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浙江公务员网选词填空每日练习及精解(24)
http://www.zjgwy.org       2010-07-22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1. 原始民族的艺术作品大半都不是纯粹从审美的动机出发,它们的创作常常是为了          的目的,而且后者往往还是主要的动机,审美的要求只是满足次要的      而已。
    依次填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A.实用    欲望    B.生活    情感
    C.娱乐    目标    D.交换    生存

 

2.阅读习惯与阅读兴趣关系密切,二者相辅相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以阅读兴趣为基础、为      ;阅读兴趣又在良好阅读习惯的长期      下,不断强化,得以巩固。
    依次填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A.目标  推动      B.核心  影响
    C.动力    引导    D.源泉    培养

 

3.“不折腾”,其实是对一个常识的      :一个正常的社会,必须      致力于增进以民主和民生为双轴的全民核心利益,必须      改善包括物质生活、精神生活、政治生活在内的公共生活,必须在安定和谐中让民众免于匮乏与恐惧。
    依次填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A.确认   全心全意     自力更生
    B.重申    坚定不移    殚精竭虑
    C.阐发    矢志不渝    高瞻远瞩
    D.概括    聚精会神    锲而不舍

 

4.崛起最本质的意义,是在      体系中相对力量的快速增强。有力量      是一件好事,但也可以是一件坏事。崛起带给中国决策层和知识分子最      的议题之一是:如何看待中国力量的快速增长?更进一步,中国应该如何运用已经或即将获得的力量?
    依次填人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A.既定    多半    迫切    B.现在    自然    现实
    C.当前    也许    棘手    D.固有    通常    严峻

 

5.拍纪实作品就像熬中药一样,需要慢火,需要工夫。我常常觉得,纪实作品就像齿轮一样,少了哪一个环节也转动不起来——少了哪个阶段的作品,都无法很好地反映整个时代的      。只有把每个时期的东西都      记录下来,才可以好好地进行总结和      。我始终觉得,我要追求的,就是      的效果。
    依次填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A.变迁    连续    比照    滴水穿石
    B.面貌    完整    归纳    一鸣惊人
    C.联系    分别    分析    细入毫芒
    D.轨迹    真实    反省    积少成多

 

 

 

 

 

 

 

 

 

 

 

 

 

 

 

 

 

 

 

 

 

 

 

 

 

 

 

 

 

 

 

 

 

 

 

 

 

 

 

 

 

 

 

 

 

 

 

 

 

 

 

 

 

 

 


参考答案解析

 

1.A【解析】由第一个分句可知,原始民族的艺术作品不是出于审美的需求,那只能是出于实用的需求,所以答案为A项。

 

2.C【解析】阅读兴趣能促使良好的阅读习惯的养成,第一空应当选择“动力”;良好的阅读习惯引导、激发阅读兴趣的强化,所以答案为C项。

 

3.D【解析】第一个空后是冒号,显然是解释空格前的“一个常识”,那么“不折腾”自然是对这一常识的概括,所以答案为D项。

 

4.A【解析】第二个空后面“是一件好事,但也可以是一件坏事”,可知“自然”和“通常”都不正确,排除B、D两项。崛起带给中国决策层和知识分子的这一议题决不是“棘手”的,排除C项。所以答案为A项。

 

5.A【解析】多个词语的选词填空可以巧用排除法。文段的意思明白后,最先可以排除掉的,就是最后一个空的“一鸣惊人”和“细入毫芒”两项。而第三个空,对于每个时期的东西需要进行的是总结,拍纪实片的过程不需要进行反省,所以答案为A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