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浙江公务员网片断阅读每日练习及精解(26)
http://www.zjgwy.org       2010-08-05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1.台湾祥和基金会制作的元旦贺卡上载有仿陆游《钗头凤》的一段话:“当地烟,本地烟,成瘾苦海都无边。前人唱,后人和,饭后一支,神仙生活,错错错!烟如泪,人苦透, 咳嗽气喘累受够!喜乐少,愁苦多。一朝上瘾,终身枷锁。莫莫莫!”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
A.吸烟的极大乐趣            B.人们生活艰辛,幸福来之不易
C.现代人争名夺利,沉迷于物质D.劝告人们不要吸烟

 

2.目前,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实行的是按参保人身份证号码编号全国统一的实名个人账户,实行缴费确定型、以个人账户为主、缴费标准较低、可随人转移、适合农民特点的弹性
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这一弹性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已经在北京市大兴区、山西等地进行试点, 显示出很好的适应性和可推广性。
最能准确表达这段话主要意思的是()。
A.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以参保人个人账户为主
B.弹性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在农村显示出很好的适应性和可推广性
C.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缴费标准较低
D.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可随人转移

 

3.这里是典型的西南大石山区,石多人少,土地贫瘠,气候恶劣,十年九旱。尽管国家的好政策使部分群众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但仍有不少农民挣扎在贫困线上。
这段话主要说明了()。
A.大石山区经济落后,文化匮乏,和外面丰富多彩的世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B.与其等待国家的政策救助,当地政府不如因地制宜,发展地区特色经济以摆脱贫困
C.解决部分西南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温饱问题是协调发展的当务之急
D.当地人民走向富裕的一个主要障碍是恶劣的自然环境

 

4.有研究者认为,女性在知识背景和智力因素上与男性并无差异,而其在沟通能力和亲和力上有着天然优势。信息时代,女性管理者往往更易于被团队成员所认同,更适合营造企业的凝聚力和发挥员工的积极性。
这段文字,理解不准确的是()。
A.女性在智力上和男性无生理差异B.女性善于处理各种人事关系
C.女性适合做管理工作          D.信息时代更适合发挥女性的优势

 

5.厚重的历史文化遗产不是城市建设、城市发展的包袱,而是精神理念的载体,容易凝聚成为现代建设最大的财富。开发人的内在动力,产生文化效应,大幅度提高市民素质、各种文化形态随之融汇渗透、辐射四方。
这段话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
A.历史文化景观作为城市建设的新观点的观念尚难为人们接受
B.物质层面的财富是城市建设可感可触的基础
C.历史文化遗产有益于提升城市的精神品质和塑造城市的风貌形象
D.文化建设是城市建设的主要组成部分

 

 

 

 

 

 

 

 

 

 

 

 

 

 

 

 

 

 

 

 

 

 

 

 

 

 

 

 

 

 

 

 

 

 

 

 

 

 

 

 

 

 

 

 

 

 

 

 

 

 

 

 

 

 

 

 

 

 

 

 

 

 

 

参考答案解析

 

1.D【解析】B、C 项与题干没有直接的相关联系,从“烟如泪,人苦透,咳嗽气喘累受够!喜乐少,愁苦多,一朝上瘾,终身枷锁,莫莫莫!”就可排除A 项。故选D。

 

2.B【解析】题干中第一句话都是在讲述什么是弹性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而第二句直接给出了本段的主旨,即:显示出很好的适应性和可推广性。故选B。

 

3.D【解析】这段话的侧重点在恶劣的自然环境,即尽管国家的好政策,但仍有不少农民挣扎在贫困线上。说明了恶劣的自然环境是当地人民走向富裕的一个主要障碍。故选D。

 

4.A【解析】B 项可由原文“沟通能力上和亲和力上有着天然优势”推出;C 项可由“女性管理者往往更易于被团队成员所认同”推出;D 项由原文“信息时代……”推出;而A 项“女性在智力上和男性无生理差异”无法推出,原文提到“女性在智力因素上与男性并无差异”,但是智力因素无差异,不等于智力上无生理差异。根据资料“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科学家说,他们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决定男性智力的主要是大脑灰质,而决定女性智力的主要是大脑白质。尽管男女两性的这两种物质在大脑中的数量差异悬殊,但他们平均智力水平是一样的。”可见两者生理上有明显差异。故选A。

 

5.C【解析】题干要说明的是历史文化遗产和城市建设的关系,A、B 项所叙述的分别是人们的观念和物质基础,与题目所要阐述的主题不吻合;D 项扩大了文化建设的作用,应排除。故选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