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浙江公务员网选词填空每日练习及精解(27)
http://www.zjgwy.org       2010-08-09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1. 雪山草地,______下前辈铿锵的足迹;战火硝烟,______起先烈英勇的雕像。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留 树    B. 写 亥    C. 印 铸    D. 刻 铸

 

    2. ______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坚持不懈地奋斗,不断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我们______一定能够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真正成为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如果 就    B. 只有 才能    C. 只要 就    D. 倘若 也就

 

    3. 放眼世界、海纳百川,通过______、消化、______,努力推动我国科学技术跨越式发展。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引进 吸收    B. 引进 改造    C. 学习 创新    D. 学习 改造

 

    4. 所有企业和用人单位都要强化社会责任,______和______农民工的劳动和创造,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损害农民工权益。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保护 爱护    B. 珍惜 爱护    C. 鼓励 保护    D. 重视 保护

 

    5. 当三个女子从容地辗转于文明人所发明的枪弹的攒射中的时候,这是怎样的一个惊心动魄的伟大啊!中国军队的屠戮妇婴的______,八国联军惩创学生的______,不幸全被这几缕血痕抹杀了。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伟绩 武功    B. 罪行 行径    C. 暴行 罪恶    D. 罪恶 罪行

 

 

 

 

 

 

 

 

 

 

 

 

 

 

 

 

 

 

 

 

 

 

 

 

 

 

 

 

 

 

 

 

 

 

 

 

 

 

 

 

 

 

 

 

 

 

 

 

 

 

 

 

 

 

 

 

 

 

 

 

 

 

 

 

 

 

 

 

 

 

 

 

 

 

 

 

 

 

 

 

 

 

 

 

 

 

 

 

    参考答案解析

 

    1. D【解析】铿锵:形容人声洪亮或深沉坚定。与“刻”搭配,程度比“留”“写”“印”强烈,“铸”用法也类似。完整的句子应为:雪山草地,刻下前辈铿锵的足迹;战火硝烟,铸起先烈英勇的雕像。

 

    2. C【解析】这是一个充分条件关系的复句,应该选C。

 

    3. A【解析】本题考查词语内在的逻辑关系,“引进”、“消化”、“吸收”,是有时间顺序的完整程序。本题正确答案为A。

 

    4. B【解析】“农民工的劳动”不是需要“重视”的,不是需要“鼓励”的,是需要“尊重”和“珍惜”的,只有先“珍惜”了才能“保护”。“爱护”是爱惜、保护。所以后一空填“爱护”更恰当。本题正确答案为B。

 

    5. A【解析】本段文字出自鲁迅的《记念刘和珍君》。联系上下文,应该用反语,故选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