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浙江公务员网片断阅读每日练习及精解(29)
http://www.zjgwy.org       2010-08-23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1.由于近年来黄河水资源过度开发利用,1972年以来,黄河有21个年份出现断流;1997年,黄河断流226天,断流河段一直延伸到开封,长达704公里。一方面黄河“闹水荒”,另一方面流域内用水有增无减。专家预计,到2010年,遇到正常来水年份,黄河用水缺口将达40亿立方米;遇到缺水年份,黄河用水缺口将达100亿立方米,黄河支持流域社会经济发展的功能已到极限。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 黄河水资源利用已突破河流承载的极限

    B. 开发利用黄河水资源已造成河流长年干涸断流

    C. 黄河“生命”将很快终结

    D. 黄河自身平衡的“生态水量”已一去不复返

 

    2.饮食偏好和进餐模式在人的儿童阶段已形成,而儿童时代的食品选择和饮食习惯将会对人的一生造成重要影响。收集的证据显示,在2至11岁儿童对食物和饲料的偏好和购买“要求”,对于他们的消费习惯同样产生不小的影响。目前的食品和饲料的构成和电视上狂轰滥炸般的儿童食品广告给儿童的长期身体健康带来很大危险。

    通过这段文字可看出作者的主要观点是()。

    A. 儿童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B. 儿童时代的食品选择和饮食习惯会影响一生

    C. 电视广告会影响儿童的偏好和购买“要求”

    D. 垃圾食品电视广告会影响儿童健康

 

    3.莫高窟可以傲视异邦古迹的地方,就在于它是一千多年的层层累聚。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标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年的生命。一千年而始终活着,血脉畅通,这是一种何等壮阔的生命!一代又一代艺术家前呼后拥向它们奔去,每个艺术家又牵连着喧闹的背景,在这里举行着横跨千年的游行。

    这段文字中画线句“活了一千年的生命”的含义是()。

    A. 中华民族千年文化艺术的恒久魅力    B. 中华民族千年文化艺术的层层累聚

    C. 中华民族可以傲视异邦的千年壮阔    D. 中华民族可以傲视异邦的千年古迹

 

    4.这里连禽鸟都在歌舞,连繁花都裹卷成图案。为这个天地欢呼。这里的雕塑都有脉搏和呼吸,挂着千年不枯的吟笑和娇嗔。这里的每一个场面,都非双眼能够看尽,而每一个角落,都够你留连长久。这里没有重复,真正的欢乐从不重复。这里不存在刻板,刻板容不下真正的人性。

    根据上述文字,对其描写对象特点概括正确的是()。

    ①图案美丽②形象生动③美不胜收④神态逼真⑤场面宏伟⑥不断创新

    ⑦没有重复⑧没有刻板

    A. ①③⑤⑦    B. ②④⑤⑥    C. ①④⑥⑧    D. ②③⑥⑧

 

    5.蜘蛛侠当时说过一句很著名的台词,能力有多大,责任有多大。假如说虚假广告对消费者的权益造成了伤害,明星获得了利益,就该追诉明星的责任,但有一部分明星可以得到豁免,比如说这个明星不具备独立的行为能力,他是儿童、童星。

    这段文字主要讨论的话题是()。

    A. 代言虚假广告的明星要不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B. 代言虚假广告的明星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C. 明星是虚假广告的最大受益者

    D. 虚假广告对消费者的权益造成了伤害

 

 

 

 

 

 

 

 

 

 

 

 

 

 

 

 

 

 

 

 

 

 

 

 

 

 

 

 

 

 

 

 

 

 

 

 

 

 

 

 

 

 

 

 

 

 

 

 

 

 

 

 

 

 

 

 

 

 

 

 

 

 

 

 

    参考答案解析

 

    1.A【解析】这是一个主旨类题。通过关键词“专家预计”后一段话可知,黄河水资源利用已突破它的功能极限,故选A。

 

    2.D【解析】本题为一个观点类题。本段论述的重心落在最后一句,故应选D。

 

    3.A【解析】这是一个关键句题。“活了一千年的生命”体现了中华民族千年古迹的历史发展。看莫高窟,强烈感受着中华民族艺术的恒久魅力。故选A。

 

    4.B【解析】该段文字出自于余秋雨《莫高窟》,其描写的“禽鸟”“雕塑”“场面”的特点形象生动、神态逼真、场面宏伟。“这里没有重复,真正的欢乐都不重复。这里不存在刻板,刻板容不下真正的人性”体现其不断创新。②④⑤⑥概括正确,选B。

 

    5.A[解析]这段文字的提问方式是“讨论的话题”,说明选择的话题有一定的争议性,B、C、D项没有讨论的价值,该段文字前段说“明星代言虚假广告需承担法律责任”,后段说“明星代言虚假广告不需承担法律责任”。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