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浙江公务员网选词填空每日练习及精解(1)
http://www.zjgwy.org       2010-03-11      来源:
【字体: 】              

1.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深刻暴露了亚洲各国在协调经济政策、共同          危机方面的苍白无力。一种流行的观点认为,正是由于亚洲各国存在着经济与社会发展方面的差异性、多样性和文化的多元性,缺少一种强有力的          力量,才使亚洲各国在金融危机中吃尽苦头,元气大伤。因此,地区合作、        和大量的双边援助是十分必要的。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防御  整合  沟通B.防御  整治  勾通
  C.抵御  整治  沟通D.抵御  融合  勾通

2.从社会主义公有制已经显示的优越性和这种优越性还未充分发挥,可以看出,目前许多国有企业存在的某些弊端,        公有制自身问题,        其表现的具体形式问题,而是经济体制问题。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既是  也是B.确定  不是
  C.不是  而是D.不是  也不是

3.一位年迈的老人带着孙子,       在北京西客站前眺望着这充满民族风格的宏伟建筑群,嘴里不住地啧啧称赞。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屹立B.伫立
  C.矗立 D.挺立 

4.古代动物中有一类动物叫蜥螈,它____   .具有两栖动物的特征,         具有爬行动物的特征。        古生物学工作者不容易弄清楚它到底是两栖动物还是爬行动物,         过去把它放在爬行动物中,        现在又把它放在两栖动物中去。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既  又  因此  以至  而B.不但  而且  不过  尽管  但是
  C.既  又  因此  以致  而D.不但  而且  因此  尽管  但是

5.长江流域,无疑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        之一。考古发现        ,旧石器时代处于长江上游今云南境内的元谋人,与黄河流域今陕西境内的蓝田人        。这个结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发源地  表明  共存B.发祥地  证明  并存
    C.发源地  证明  并存D.发祥地  表明  共存

 

 

 

 

 

 

 

 

 

 

 

 

 

 

 

 

 

 

 

 

 

 

 

 

 

 

 

 

 

 

 

 

 

 

 

 

 

 

 

 

 


参考答案解析

1.A【解析】防御,既有“防”又有“御”的意思,“防”是戒备,预先做好应急的准备,“御”是抵挡;“抵御”中“抵”是挡,用力地撑着,“御”是抵挡。从语境看对于危机既应防也要抵挡。故用防御。整合,通过整顿、协调使重新组合;整治,修理或进行某项工作。沟通,使两方能通连;勾通,暗中串通,勾结。
  
2.D【解析】略
  
3.B【解析】伫立,指长时间地站着。屹立,指山峰高耸的祥子。矗立,指高耸地立着,多指建筑物。挺立,指坚强地直立着。句中是祖孙两人在观赏建筑群,谈不上挺立。故选B项。
  
4.C【解析】略
  
5.B【解析】发祥地,原指帝王祖先兴起的地方,现在用来指民族、革命、文化等起源的地方;发源地,指(河流)开始流出的地方。故此题第一个空应填“发祥地”。根据最后一句中“结论”二字,可知“考古发现”是“证明”这一结论。分析至此即可知答案为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