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浙江公务员网片断阅读每日练习及精解(5)
http://www.zjgwy.org       2010-04-07      来源:
【字体: 】              

    1.脑与电脑的区别有二,一是容易遗忘,二是容易出错。这看起来是缺点,其实是优点。遗忘是自动发生的,这使我们可以不费力气就把多余的信息清除出去,给不期而至的好思想腾出空间。倘若没有这样的空间,好思想就会因为找不到栖息地而又飞向黑暗之中。让关系出错更是人脑的一个美妙天赋,靠了它我们往往会有意外的发现,在没有关联之处邂逅崭新的思想。这两个区别说明了同一件事,便是电脑的本领仅到信息为止,人脑的本领却是要让信息导致思想。
  对本段文字的观点概括最准确的是(  )。
  A.人脑有着电脑所没有的优越性
  B.电脑的本领易使人们产生电脑优于人脑的想法
  C.遗忘是人脑的优点
  D.易出错是人脑的美妙天赋

    2.反腐攻坚需要总结经验,对腐败干部进行剖析也是一种方法,但任何分析都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只按年龄段分析就得出年轻干部已成为腐败高危人群,而不从权力自身的特点入手,很容易人为制造新的矛盾,而且也会掩盖反腐败的本质。若受年轻干部已成为腐败高危人群误导,反腐败只紧盯年轻干部这个所谓的“高危人群”,而放松对权力不受人民约束才是产生高腐败率根源的关注,那么高危权力所产生的高腐败就难以遏制,反腐败则会误入“治标不治本”的歧途。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反腐攻坚需要对腐败干部进行剖析
  B.高腐败率产生的根源是权力不受人民约束
  C.只有高危权力,没有高危人群
    D.高危权力产生的腐败难以遏制

    3.一些青少年网民过分迷恋与网上的“人一机”式交往,会忽视真实存在的人际关系,产生现实人际交往萎缩和角色错位的现象;爆炸般的网络信息的挤压揉搓,会加大青少年网民的心理负担和压力,引发“信息污染综合症”等心理障碍;网络世界的虚拟性也会使青少年网民产生一种“特别自由”的感觉和“为所欲为”的冲动,做一些平时不能做,也明显是不道德的行为;长时间的上网会使一些青少年沉溺其中不能自拔,产生对网络的过分依赖心理,成为“电子海洛因”的“吸食者”,染上“上网成瘾症”等心理疾病。
  这段文字主要讨论的是(  )。
  A.网瘾问题的心理危害不容小视
  B.网瘾会让青少年出现品行障碍
  C.网瘾会给青少年造成情绪障碍
  D.网瘾会导致青少年的社会交际出现障碍

    4.语言是人类交流思想,沟通感情的桥梁。讲究语言美,古来有之。《礼记》说,“不失口于人”:荀子曰:“语言之美,穆穆皇皇。”都强调语言美产生的效果。常言道:“良言一句三冬暖。”如果对人说话不讲礼貌,开口带脏字,出言不逊,人与人之间思想就很难交流,感情就很难沟通。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
  A.语言是人类交流思想,沟通感情的桥梁
  B.我国古人非常强调语言之美
  C.用于沟通的语言需要讲究美
  D.礼貌是沟通的前提条件

    5.科学家对于科学的信仰从根本上说依然处于形而下的层面,而科学家精神生活的需要本质上是形而上的。宗教的功能正是为人类提供精神安慰和终极价值,这样,科学家精神生活的终极需要和宗教的功能之间就形成了一种天然的契合关系。可以说,以理性精神和实证精神为其活动标准的科学家的情感需要,构成了科学家宗教情结的天然基础。
  这段话意在说明(  )。
  A.宗教为人类提供精神安慰和终级价值
  B.情感需要是导致科学家产生宗教情结的根本原因
  C.科学家对于科学精神的推崇依然处于形而下的层面
  D.科学家精神生活的需要本质上是一种形而上的需要

 

 

 

 

 

 

 

 

 

 

 

 

 

 

 

 

 

 

 

 

 

 

 

 

 

 

 

 

 

 

 

 

 

 

 

 

 

 

 

 

 

 

 

 

 

 

 

 


    参考答案解析

    1.【答案】A。解析:文段主要比较了人脑和电脑的区别,从而得出“电脑的本领仅到信息为止,人脑的本领却是要让信息导致思想”的结论。因此,概括文段的观点,必然要同时涉及“人脑”、“电脑”这两个主体。四个选项中只有A、B两项满足这个要求。而B项显然与文意不相符。所以本题答案为A。

    2.【答案】C。解析:文段的主要内容是说我们在反腐攻坚过程中对腐败干部的剖析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不能只按年龄段分析而不从权力自身的特点分析就得出年轻干部已成为腐败高危人群。它强调的是要从权力本身入手,不能紧盯“高危人群”。C项表述与此一致,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3.【答案】A。解析:本段文字主要阐述了对“人-机”式交往的过分迷恋给一些青少年造成的不良影响:产生现实人际交往困难、心理负担和压力增大、对网络产生过分依赖心理、染上“上网成瘾症”等心理疾病。这些危害都属于心理方面,A项为正确答案。B、C、D三项表述正确,但都只是原文中论述的一方面。

    4.【答案】C。解析:文段主要阐明了用于交流沟通的语言要讲究美,这是古来就有的事。如果口带脏字则不利于沟通,这是从反面强调语言应当讲究美。故本题选C。

    5.【答案】B。解析:整段话主要介绍了科学家产生宗教情结的原因。第一句说科学家的科学信仰仍然处于形而下层面,而他们的精神需要是形而上的。第二句强调宗教的功能与科学家精神生活的需要有一种天然的契合。第二句总结科学家的情感需要构成了其宗教情结的基础。A、C、D三项都是材料中论述的某一方面,正确答案为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