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浙江公务员网片断阅读每日练习及精解(7)
http://www.zjgwy.org       2010-04-19      来源:
【字体: 】              

    1.当今世界的工业社会面临着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生态危机、信仰危机、种族纷争、精神危机,这些都在困扰着人类社会。于是许多哲学家、思想家乃至政府官员都主张回到传统文化和道德中去寻找解决危机的钥匙,很多人热衷于研究儒家伦理同现代化的关系,东亚有些国家甚至提出“新儒学”或所谓“儒家资本主义”的口号。
  对这段话正确理解的一项是(  )。
  A.儒家伦理是能成功地解决当今工业社会诸多危机的钥匙
  B.东亚有些国家是当今资本主义世界中解决了诸多危机的模范
  C.有些国家和个人主张从儒家学说中寻找解决当今社会难题的良方
  D.当今世界的诸多危机从本质上说是在儒学与现代化的矛盾中产生的
  
    2.借助药物、物理治疗或化学治疗的方法来消除病患,效果并不一定很好。目前防治高血压的药物有4种,分别适用于不同的对象。如果使用不当,还可能造成对身体的危害。约一半的高血压患者可以通过调整饮食、戒烟戒酒和减轻体重的方法得到康复。
  上面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  )。
  A.高血压患者只要采用恰当的方法,就可以不药自愈
  B.现代科学技术方法在治疗许多人的高血压方面收效甚微
  C.依赖现代科技手段的治疗并非是消除病患的唯一途径
  D.高血压患者应该避免滥用药物,否则对治疗有害无益
  
    3.精神生活趋向平庸是我们现实生活的一个突出现象。其主要表现是:人生缺乏精神目标,既无传统的支持,又无理想的引导;功利意识扩张导致人与人之间真情淡薄:诉诸感官的大众消费文化泛滥,诉诸心灵的严肃文化陷人困境。
  通过这段话,我们可以知道(  )。
  A.精神生活的趋向平庸主要表现为信仰失落、真情淡薄和文化错位
  B.大众消费文化富有活力,而严肃文化则死气沉沉
  C.在精神文化事业中进行独立探索和创造的人是脱离他们所处的时代的
  D.由于精神生活的趋向平庸,人们很容易产生失落感
  
    4.英国某家报纸曾举办一项有奖征答活动,题目是:在一个热气球上载有三人。一是环保专家,他可使人们免于因环境污染而死亡的厄运;二是核专家,他有能力防止全球性的核战争;三是粮食专家,他能使几千万人脱离饥荒。此刻热气球即将坠毁,必须丢出一个人以减轻载重,问该丢下谁◇应答信如雪片飞来,结果,巨额奖金的得主是一个小男孩。他的答案是:最胖的下去。
  对这段文字的理解正确的是(  )。
  A.这是办法总比问题多的实例
  B.这是复杂问题简单化的典范
  C.这是棘手事情快处理的选择
  D.这是小顽童解决大难题的故事
  
    5.世界经济正处在新一轮的增长期,国际贸易和投资保持旺盛发展势头,国际经济领域日益增多的双边、多边协调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与稳定。由新技术革命所催生的产业结构调整继续深人,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的产业转移推动着国际产业结构的升级。中国与东盟都看好双方未来合作的光明前景。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前景光明
  B.世界经济正处在新一轮的增长期
  C.国际经济领域的双边、多边协调日益增多
  D.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的产业转移将推动国际产业结构的升级

 

 

 

 

 

 

 

 

 

 

 

 

 

 

 

 

 

 

 

 

 

 

 

 

 

 

 

 

 

 

 

 

 

 

 

 

 

 

 

 

 

 

 

 

 

 

 


    参考答案解析

    1.【答案】C。解析:文段中提到面对各种难以解决的危机,许多人主张回到传统文化和道德中寻找解决问题的钥匙,东亚有些国家提出了“新儒学”等口号,但并未提到是否真正解决了问题,所以A、B说法过于绝对。D选项文中并未提及,所以答案为C。
  
    2.【答案】C。解析:文段一开始便指出借助于现代科技手段来消除病患,效果并不一定很好,然后举例说明除了现代科学技术手段之外还有其他的消除疾患的方法,故依赖现代科技手段的治疗并非是消除病患的唯一途径。
   
    3.【答案】A。解析:此段文字先说“精神生活趋向平庸是我们现实生活的一个突出现象”,然后列举三个表现,故A项正确。B项错误,文中说“诉诸感官的大众消费文化泛滥”,“诉诸心灵的严肃文化陷人困境”,并未说到“活力”,“死气沉沉”。C项文中并未体现。D项错误,文中未提到“失落感”。
  
    4.【答案】B。解析:这段文字通过英国报纸举办的一项有奖征答活动,力图告诉读者一种解决问题的思路。A项的“办法总比问题多”,强调的是一种面对问题的积极态度,与文意不符,排除。C项的“棘手事情快处理”,突出的是一个“快”字,文中对这一点并不曾涉及,排除。D项的“小顽童”、“大难题”似乎与文意相符,但仔细品读就会发现,文段强调的并不是“小男孩”,而是他的答案。他把在环保专家、核专家、粮食专家三者中选一个舍弃的复杂问题,转化为根据体重,最胖的下去的简单问题。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
  
    5.【答案】A。解析:材料最后一句属于总结,前面部分都在表述中国与东盟合作之所以前景光明的原因。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