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浙江公务员网选词填空每日练习及精解(8)
http://www.zjgwy.org       2010-04-21      来源:
【字体: 】              

   1.死了的植物如何会变成飞动的甲虫呢?我们若能这样追问,一切虚妄的学说都会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迎刃而解                 B.不攻自破
  C.烟消云散                 D.销声匿迹
  
    2.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将委托专业金融机构对中国女足发展基金进行___    和      ,其收益部分用于      中国女子足球队改善生活和训练条件,开展交流与合作,培养选拔后备力量。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管理  运作  资助         B.经营  运作  援助
    C.管理  使用  资助         D.经营  使用  援助
   
    3.由于某种人为的因素,这次实验到年底不得不       ,但将来总会完成的。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终止                     B.结束
    C.中止                     D.停止

    4.神话基本上不是靠理性原则、逻辑思维来安排的,而是依_____  展开,因此充满了      的色彩。神话之中的神,往往都会有明显的情绪表现,代表着一种尚未经过文化陶冶及修饰的,较为自然、原始、粗糙的人性面貌。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情感  感性               B.情节  朴实
  C.情绪  率性               D.情趣  喜剧
  
    5.①只有真正做到对知识智力资源的有效配置和运用,才可      科技创新能力。
  ②经济学家认为,金融体系脆弱、法制体系不      、政府保护、体制惰性等弱点对中国“入世”后融入国际经济构成不小的阻力。
   ③这件事情盘根错节,个中      绝非三言两语能说清楚的。
  依次填入以上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A.加强  规范  原因         B.增强  健全  委曲
  C.增加  健全  委屈         D.加强  完善  缘由

 

 

 

 

 

 

 

 

 

 

 

 

 

 

 

 

 

 

 

 

 

 

 

 

 

 

 

 

 

 

 

 

 

 

 

 

 

 

 

 

 

 

 

    参考答案解析
   
    1.【答案】B。解析:选项A“迎刃而解”比喻处理事情、解决问题很1呗利。选项B“不攻自破”形容论点站不住脚,经不起反驳或攻击。选项C“烟消云散”比喻事物消失得干干净净。选项D“销声匿迹”指隐藏起来,不公开露面。根据题意,选项B为正确答案。
  
    2.【答案】A。解析:基金是用来管理的而非经营;运作是指运行和操作,指进行中的工作状态:资助是指以资财钱物相助,援助则指支援、帮助。
  
    3.【答案】C。解析:“终止”和“结束”都有完成的意思。“停止”则是不再进行的意思。“中止”是中途停止,在未完成的情况下停止的。而本题题干说“将来总会完成的”说明这次实验先停下来,以后还要继续,只有C“中止”符合题意。
  
    4.【答案】A。解析:由文中“不是……而是……”可见是选与之相对的概念,理性与情感相对,第一空选“情感”。而如果“依情感展开”,那么必然充满了感性的色彩,所以选A。
  
    5.【答案】B。解析:“增强”侧重自身的力量,“加强”侧重外界的力量。“健全”是指使完善、使完备。“委屈”是指受到不应该有的指责或待遇,心里难过。“委曲”是指事情的底细和原委。根据句意,B项为正确答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