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浙江公务员网选词填空每日练习及精解(9)
http://www.zjgwy.org       2010-04-27      来源:
【字体: 】              
     1.下岗工人将获得7万美元补偿,这相当于普通蓝领工人两年的税后年薪。仅靠这笔钱,美元疲软、物价上涨的时代并不能      ,不过尚能维持一个家庭几年的正常生活。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高枕无忧B.一劳永逸
    C.丰衣足食D.为所欲为

    2.只有书籍,能把一切高贵生命早已飘散的信号      给你,能把无数智慧和美好对比着愚昧与丑陋一起      给你,区区五尺之躯,短短几十年光阴,居然能      古今,经天纬地,这种奇迹的产生,至少有一半要归功于阅读。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传播  呈现  驰骋B.传播  奉献  贯穿
   C.传递  奉献  贯穿D.传递  呈现  驰骋

    3.《尚书?无逸篇》有句警语:“不知稼穑之艰难,乃逸乃谚。”这是周公      子孙的话,意思是没有体验过农夫“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滋味,就会变得      、荒唐——用现代的语言说,就是走向腐败。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告诫  放纵B.告诉  腐败
    C.训诫  安逸D.教导  堕落

    4.它      也会回家来看看,走时眼睛里会      出些许的留恋与不舍。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偶然  透露B.偶尔  透露
    C.偶然  流露D.偶尔  流露

    5.依次填入下列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求我们的干部一定要当好人民的“公仆”,否则就是对这一称号的     
    ②春节临近,海峡两岸人民“三通”呼声越来越高,然而台湾当局却认为,与大陆谈判的时机还不成熟。本来可以深入的新一轮谈判因此而____了。
  ③著名足球评论员王健翔认为,要想彻底解决中超联赛中执法不公的“黑哨问题”,就必须           产生这一现象的社会土壤。
  A.污蔑  搁浅  铲除B.诬蔑  搁浅  根除
  C.污蔑  搁置  根除D,诬蔑  搁置  铲除

 

 

 

 

 

 

 

 

 

 

 

 

 

 

 

 

 

 

 

 

 

 

 

 

 

 

 

 

 

 

 

 

 

 

 

 

 

 

 

 

 

 


    参考答案解析

    1.【答案】B。解析:选项A:“高枕无忧”比喻思想麻痹,丧失警惕。选项B“一劳永逸”是指辛苦一次把事情办好,以后就可以不再费力了。选项C“丰衣足食”指穿的吃的都很丰富充足,形容生活富裕。选项D“为所欲为”侧重于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由文中的“尚能维持几年的正常生活”可知划线处所填词语应表示几年以后怎么样,与之对应的只有B项。

    2.【答案】D。解析:通读全段,“书”是以人的身份出现,“传播信号”不是人的动作,“奉献”一般用于美好的东西,“驰骋”比“贯穿”更适合人的身份。
  
    3.【答案】A。
  
    4.【答案】D。解析:偶然:事理上不一定要发生而发生的;超出一般规律的。偶尔:间;很少出现;不是经常的。透露:一般表示消息或秘密等的显露。流露:一般是感情的显露。根据句意,答案选D。
  
    5.【答案】A。解析:污蔑,指诬蔑、玷污;诬蔑,指捏造事实,毁坏别人的名誉。根据语义和语境,选“污蔑”。因此,可以排除B、D。铲除,表示连根除去,消灭干净;根除,表示彻底铲除。也就是说“铲除”和“根除”基本没有区别。搁浅,比喻事情遭到阻碍,不能进行;搁置,表示放下,停止进行。从第二句话可以看出是台湾当局在设置障碍,选择“搁浅”更合适。因此,答案是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