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浙江公务员网选词填空每日练习及精解(10)
http://www.zjgwy.org       2010-05-04      来源:
【字体: 】              

 1.在日常生活中,为了进行通俗生动的        ,我们有时用比喻来形象地说明一个概念。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表白E.表述C.表示D.表现
  
    2.知识在本质上不是书本        给我们的现成结论,知识的本质是发现,只有在自由的环境中,人们才        更多发现的可能。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灌输  具有B.展示  拥有
  C.传递  争得D.呈现  获得
  
    3.由于加强了管理,整个小区的面貌有了很大的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改进B.改变C.改善D.改观
  
    4.《全宋词》的编撰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北京大学古典文学研究所经过8年努力,终于在上月_____  。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告罄B.告竣C.告吹D.告终
  
    5.在开架的图书馆里,我可以自由地取阅架上任何我想翻阅的书。我竟成了        的来客,不到闭馆时间,可以终日不离座位。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驾轻就熟B.轻车熟路C.囫囵吞枣D.饥不择食

 

 

 

 

 

 

 

 

 

 

 

 

 

 

 

 

 

 

 

 

 

 

 

 

 

 

 

 

 

 

 

 

 

 

 

    参考答案解析
   
    1.【答案】B。解析:表述有述说、描述的含义,和后面“形象地说明一个概念”相搭配。故B为正确答案。
  
    2.【答案】B。解析:如题干所言:“知识在本质上不是……知识的本质是发现……”,据此推断第一个空应该跟“发现”意思相对应,展示、呈现符合该要求,选项A、C为无关选项,故排除。“获得”后面多跟“机会”,“拥有……可能”为常用搭配,故此题正确答案为B选项。
  
    3.【答案】D。解析:改进:改变原有状况,使得到提高;改变:事物变得和原来不一样;改善:使原来的状况变得好些;改观:原样子换成新面目。“面貌”和“改观”搭配更恰当。正确答案是D。
  
    4.【答案】B。解析:告罄:宣告完了,多指东西用完或货物售空。告竣:宣告结束、完成(多指较大的工程)。告终:宣告终了,结束。根据“《全宋词》的编撰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可知后面用“告竣”更合适,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D。解析:选项A“驾轻就熟”比喻对某事有经验,做起来容易。选项B“轻车熟路”是指赶着装载很轻的车子走熟悉的路,比喻做事情又熟悉又容易。选项C“囫囵吞枣”多指不加分析思考地笼统接受。选项D“饥不择食”比喻需要急迫,顾不得选择。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