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浙江公务员网选词填空每日练习及精解(11)
http://www.zjgwy.org       2010-05-10      来源:
【字体: 】              

    1.针对食人鱼非法进人我国的现象,生态专家环保人士呼吁,应尽快从法律层面建立、完善防护外来物种人侵的生态安全机制,      我国的生态安全。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维护B.保护C.保持D.维持
  
    2.如果一定要找到油价上涨的凶手,连驾驶者自己恐怕都不可避免地受      ,因为消费者不断上升的欲望构成了石油公司的        基础。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非难  坐收渔利B.牵连  一本万利
  C.抨击  市无二价D.指责  漫天要价
  
    3.在知识快速更新的今天,      只是一个符号,工作胜任的关键还是在于能力。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学历B.学力C.学识D.学问
  
    4.中国致力于建设创新型国家,制定了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的      提出了未来15年科技发展的目标任务。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计划B.设想C.规划D.方案
  
    5.对那些群众反映为官不      的领导干部,坚决不予提拔使用。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廉政B.廉正C.清正D.公正

 

 

 

 

 

 

 

 

 

 

 

 

 

 

 

 

 

 

 

 

 

 

 

 

 

 

 

 

 

 

 

 

 

 

 

 

 

 

 

 


    参考答案解析

    1.【答案】A。解析:保护:指尽力照顾,使不受损害。维护:是免受破坏,维持保护。保持:维持(原状),不消失或减弱。维持:继续存在下去。根据语义和语境应该选A。

    2.【答案】D。解析:“坐收渔利”是比喻利用别人的矛盾而从中获利,这里并没有提到什么矛盾,因此排除A。一本万利:形容本钱小,利润大。由此可知,“一本万利”用在这里不合适。而“市无二价”指买卖没有两种价钱,买卖公道,不欺骗人。形容社会风气好。因此排除C。故D为正确答案。

    3.【答案】A。解析:学历:是指一个人最后也是最高层次的一段学习经历,以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实施学历教育、有国家认可的文凭颁发权力的学校及其它教育机构所颁发的学历证书为凭证。(B)学力:是指经过学习达到的水平和具有的能力,但不一定能得到教育机构所颁发的证书。(C)学识:学问知识。(D)学问:泛指知识。根据题干,本题要选一个和“能力”相对的词,只有“学历”是最有可能空有虚表,而没有实际能力的,所以正确答案是A。

    4.【答案】C。解析:“规划”比“计划”更正式,符合句子语境。

    5.【答案】B。解析:“廉正”指“廉洁正直”,强调的是官员个人的品德修养,作形容词或副词;“廉政”指“廉洁政治”,主要是一种廉洁的政治体制,为名词性词组。故选B。C“清正”D“公正”都是“廉正”的一个方面,不够全面,故排除。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