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浙江公务员网片断阅读每日练习及精解(11)
http://www.zjgwy.org       2010-05-12      来源:
【字体: 】              

    1.先天的遗传因素和后天的环境影响对人的发展所起的作用到底哪个重要?双胞胎的研究对于回答这一问题有重要的作用。唯环境影响决定论者预言,一对双胞胎婴儿完全分开抚养,同时把一对不相关的婴儿放在一起抚养,那么,待他们长大成人后,在性格等特征上,前两者之间决不会比后两者之间有更多的类似。实际的统计数据并不支持这种极端的观点,但也不支持另一种极端观点,即唯遗传因素决定论。
  从以上论述最能推出的结论是(  )。
  A.为了确定上述两种极端观点哪一个正确,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工作
  B.虽然不能说环境影响对于人的发展起唯一决定作用,但实际上起最重要的作用
  C.环境影响和遗传因素对人的发展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D.双胞胎研究是不能令人满意的,因为它得出了自相矛盾的结论
  
    2.我国80%的卫生资源集中在城市,城市卫生资源的80%又集中在大医院,呈“倒三角”,而卫生服务的需求大部分在基层,呈“正三角”,导致大医院资源闲置,小医院资源不足。以患者为中心,根据其不同要求提供相应服务并追求顾客满意度,已成为当下市场运作下供方的生存之基。人类只有10%的疾病需要在现代化的医院治疗,大量的疾病在社区医疗服务机构就可得到医治,部分慢性病的治疗也可以通过家庭护理完成。因此,“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是一种可行的、新型的就医模式。
  上述这段文字支持的观点是(  )。
  A.我国卫生资源供需配置不合理
  B.“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是一种新型的就医模式
  C.“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是一种可行的就医模式
  D.“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是一种新型、可行的就医模式
  
    3.广东的一家企业在北京登报,以年薪50万招聘厂长,承受力不强的北京人当时如同经历一次炸弹爆炸。几年过去,在报纸上登广告以年薪几十万招聘人才的事已经不那么令人惊奇了。在北京的猎头公司里,随便调出一份求职者名单,你便会发现80%以上的求职者自己开出的月薪要求都在几万元以上。但是另外一面,从传统国营企业被辞退的员工,即使是四、五百元的月薪要求,也很难找到工作。
  这段话支持的主要观点是(  )。
  A.现在人们对月薪上万元的收入要求已经视若平常了
  B.招聘人才的投入越来越大
  C.人才的价值在今天越来越体现出来
  D.人与人之间在从业和收入方面的差异更加明显
  
    4.太平之世读书,易;马乱兵荒年,也能读书,难。静穆的乡村读书,易;在城市闹中取静,也能读书,难。明窗净几读书,易;败屋茅檐也能读书,难。于教室、图书馆读书,易;于车上、船上、旅途中,也能读书背书,难。闲时读书,易;忙时放下事立刻能读书,难。
  这段话告诉我们(  )。
  A.读书有难有易,但能坚持读书难能可贵
  B.读书易中有苦,难中有乐
  C.读书的难易唯有自己明白
  D.读书的难易连自己也不明白
  
    5.放风筝时,人们凝视自己的作品摇曳于万里晴空、蓝天白云之上,欣慰、恬静、平和之情油然而生,这种精神状态有益于高级神经活动的调节,能健全和强化神经系统支配下的组织、脏器的生理机能。人们抖空竹时,随着上肢的运动,极大地锻炼了肌纤维,骨骼肌有节奏的压挤动、静脉,血流加速,防止了局部血液淤滞,增强了细胞、组织的新陈代谢,使肩关节肌纤维、韧带、局部神经、血管的功能得以维护和加强。
  对上述这段话的准确概括是(  )。
  A.民间游戏活动其乐无穷
  B.民间游戏活动能够治疗疾病
  C.传统游戏活动有娱乐和健身作用
  D.应当大力推广民间传统游戏活动

 

 

 

 

 

 

 

 

 

 

 

 

 

 

 

 

 

 

 

 

 

 

 

 

 

 

 

 

 

 

 

 

 

 

 

 

 

 

 

 


    参考答案解析

    1.【答案】C。解析:既然实际的统计数据对两种观点都不支持,那么只能说明两者同时对人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得到C。A显然不对,既然两种观点都不支持,那说明两种极端观点都是错误的;B属主观判断,无法确定两者中哪个因素对人的发展起着更重要的作用;D也是主观判断,不能说双胞胎的研究不能令人满意,它本身得到的结论并无自相矛盾。
  
    2.【答案】D。解析:本题属于概括文意,表述观点的题型。这段文字首先陈述了目前我国卫生资源供需配置不合理的现象,然后陈述观点,认为“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是一种新型、可行的就医模式。因此答案是D。干扰项是A,但A是这段文字表述的内容,不是这段文字支持的观点。
  
    3.【答案】C。解析:材料通过“月薪要求都在几万元以上”的求职者与“即使是四、五百元的月薪要求,也很难找到工作”的“传统国营企业被辞退的员工”的对比,说明人才的价值在今天越来越体现出来。
  
    4.【答案】A。解析:材料以读书难易为主线,讲述坚持读书之可贵,层次分明。A项最符合材料意思。
  
    5.【答案】C。解析:本题属于概括内容的题型。第一句话陈述了放风筝对于人们神经和生理的作用。第二句话陈述了抖空竹的过程是如何作用于人体产生健体的功效的。这段话以放风筝、抖空竹为例,陈述了民间游戏具有愉悦精神、强身健体的作用。A、D不属于对材料的概括,而是通过材料可以推断出的结论。这段话没有有关“能够治疗疾病”的陈述,排除B。所以选择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