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浙江公务员网选词填空每日练习及精解(12)
http://www.zjgwy.org       2010-05-14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1.蚂蚁,一种令人生厌的“小生命”,如今以它为原料制成的保健品却      地闯进了市民的保健领域。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堂而皇之B.一鸣惊人C.神气十足D.名正言顺

2.一块木头是什么?这要看具体情况。拿它来做家具就是      ,拿它来烧火就是      ,拿它来挑水就是工具,拿它来和坏人斗争就是      ……这就是质的多样性。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材料  原料  武器B.原料  燃料  武器
  C.原料  燃料  凶器D.材料  原料  凶器

3.由于凶手的残忍和狠毒,村民们面对公安人员的调查都      ,生怕给自己酿下大祸。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讳莫如深B.轻言细语
  C.三言两语D.耳鬓厮磨

4.人类的大脑细胞具有      的抵抗癌症的能力,不但可以调节人体免疫系统能力,还能      中瘤细胞的生长,人类实现自主抗癌不再是幻想。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显著  减缓B.潜在  遏制
  C.轻微  压迫D.优异  阻止

5.依次填入下列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青年人在困难面前不应该      ,而应该勇猛前进。
  ②无数才华横溢的学者,将为敦煌学耗尽     
  ③美国陆军特种部队已经加入      奥马尔和“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的军事行动。
  A.畏缩不前  终生  搜剿B.举棋不定  终身  搜剿
  C.举棋不定  终生  搜缴D.畏缩不前  终身  搜缴

 

 

 

 

 

 

 

 

 

 

 

 

 

 

 

 

 

 

 

 

 

 

 

 

 

 

 

 

 

 

 

 

 

 

 

 

 

 

 

 

 

 

 


    参考答案解析

    1.【答案】A。解析:堂而皇之:形容公然大模大样或有气派;一鸣惊人:比喻平时没有突出的表现,突然做出惊人的成绩;神气十足:洋洋得意的;名正言顺:指名分或名义正当,说话做事就理由充足,有依据。结合题意,选项A最合理。
  
    2.【答案】B。解析:根据句意,家具对应原料,烧火对应燃料,斗争对应武器,所以答案选B。
  
    3.【答案】A。解析:讳莫如深:把事情隐瞒得很深。轻言细语:形容说话轻而柔和。耳鬓厮磨:形容亲密相处的情景。根据题意选A。
  
    4.【答案】B。解析:本题考察常用词语搭配问题。从题中可以看出“优异”与“能力”不搭配,排除D;“压迫”与“生长”不搭配,排除C;“减缓”与“生长”不搭配,排除A。B项词语与原文搭配,故本题答案为B。
  
    5.【答案】A。解析:畏缩不前:畏怯退缩,不敢前进;举棋不定:拿着棋子,不知下哪一着才好,比喻犹豫不决,拿不定主意。第一空与“勇猛前进”相对应的是“畏缩不前”,所以排除B、C。搜剿:搜索剿灭,对象是人;搜缴:搜查缴获,对象是物。显然第三空应填搜剿。利用排除法可得出A为正确答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