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浙江公务员网选词填空每日练习及精解(13)
http://www.zjgwy.org       2010-05-20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1. 新县长上任后,大胆____了精明能干的张强,使濒于倒闭的制药厂起死回生。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启用 B. 选拔 C. 任用 D.起用
  
    2. 远远看见一个妈妈抱着小孩坐在天桥的台阶上,前面放着一个方便面筒。我走过去,看见婴儿睡着的样子,躺在妈妈怀里。但是我没有给钱,我就那样走过去。想起来我没有那样___我的童年,觉得很幸运。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度过 B. 渡过 C. 成长 D.长大
  
    3. 美元贬值可以有效提高美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同时打击其他国家对美出口能力。而促使美元贬值的有效手段就是提高市场的原油价格,使人们对经济前景持____态度,____美元下跌。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悲观 带动 B. 观望 遏制 C. 怀疑 阻止 D.乐观 导致
  
    4. 寄生植物,____,它是靠攫取寄主的养料和水分来养活自己。许多寄生植物叶片的形状和寄主大致相似,便于____,而且抢占高枝,抢占向阳的位置,虽然毫无根底也要____,出尽风头。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名副其实冒名顶替装模作样 B. 顾名思义冒名顶替装模作样
  C. 顾名思义鱼目混珠虚张声势 D.名副其实鱼目混珠虚张声势
  
    5. ①阳光虽然为生命所____,但是阳光中的紫外线却有扼杀原始生命的危险。
  ②由于历史的原因,西藏经济比内地落后,比沿海发达地区____落后。
  ③____古今不容混同,但古人生活中许多相对真理,也___包含着绝对真理的因素。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必需 更加 虽然 一样 B. 必须 越发 虽然 同样
  C. 必需 更加 固然 同样 D.必须 越发固然 一样

 

 

 

 

 

 

 

 

 

 

 

 

 

 

 

 

 

 

 

 

 

 

 

 

 

 

 

 

 

 

 

 

 

 

 

 

 

 

 

 

 

 

 


    参考答案解析

    1. D【解析】略
  
    2. A【解析】“度过”是指时间上的经过,如度过长假;“渡过”主要指由此岸到彼岸,是空间的经过,首先是涉水的空间转移,另外也可用于比喻义的通过,如渡过难关。童年是一段时间,因此必须用“度过”。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3. A【解析】从后面的“美元下跌”可知第一空应填入“悲观”,故选A。
  
    4. C【解析】顾名思义:从名称想到所包含的意义;名副其实:名声或名义与实际相符。这一句话,后半句就是对前面的解释,所以用“顾名思义”正确。鱼目混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冒名顶替: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假冒别人的姓名,代他去干事或窃取他的权力、地位。句中没有替他干事的意思,用“鱼目混珠”合适。虚张声势:假造声势,借以吓人;装模作样:故意做作,故作姿态。从抢占高枝、出尽风头等词语看,应该选“虚张声势”。

    5. C【解析】“必须”表示事理上和情理上必要,加强命令语气;“必需”指一定要有,不可少;“越发”表示程度加深;“更加”表示程度上又深了一层或者数量上进一步增加或减少;“同样”一般有比较的事物、对象,而“一样”则无。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