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浙江公务员网片断阅读每日练习及精解(13)
http://www.zjgwy.org       2010-05-24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1. 某老汉年过七旬,妻已过世,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和生活来源。有二子,长子自觉履行赡养义务,次子以将来放弃继承权为由不赡养老人。
  对这段文字认识正确的是()。
  A. 子女对父亲的赡养义务是绝对平等的
  B.父母可以放弃抚养义务,但子女不能放弃赡养义务
  C. 权利和义务是统一的,都不能放弃
  D. 父母应对子女尽抚养义务,子女也不能放弃应尽的赡养义务
  
    2. 能源技术是第一次技术革命和第二次技术革命时期的带头技术。虽然能源技术在当代已失去先导技术的地位,但作为现代工业技术基石的能源技术仍然举足轻重,尤其在当今石化能源逐渐短缺的条件下,其发展对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论点,即()。
  A. 能源技术在现代工业中依然举足轻重
  B. 能源技术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至关重要
  C. 能源技术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D. 能源技术曾经是科技革命的带头技术
  
    3. 金龙鱼食用油广告宣称由于1∶1∶1的比例,金龙鱼是最健康的油。金龙鱼食用油一路走好,消费者竞相购买。对此,中国粮油协会立即驳斥,没有任何一种油的比例能达到1∶1∶1标准。该企业不得不将广告词改为油中三种脂肪酸的比例为0.27∶1∶1,这种营销策略使其痛失花生油市场份额。
  这段话意在表明()。
  A. 企业不可以宣称“最××”来抢占市场
  B. 成功的市场策划是打造企业品牌的关键
  C. 不正当竞争在伤害竞争对手的同时也伤害了自己
  D. 在生产资料市场,消费者容易受广告的影响
  
    4. 经济的全球化使企业间的竞争在很短时间内扩展为世界范围内的争夺。厂商根本无法预料什么时候、从什么地方会出现什么样的竞争对手来。
  上述文字主要强调的是()。
  A. 跨国公司的迅速发展 B. 国际分工,生产专业化
  C. 区域集团化趋势加强 D. 市场竞争激烈化
  
    5. 2006年4月1日起,我国对消费税目、税率及相关政策进行了调整,首次将木制一次性筷子、实用地板列为征税对象,新增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等税目。增列成品油税目,原汽油、柴油税目作为该税目的两个子目,同时新增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料油、航空煤油五个子目。取消“护肤护发品”税目。
  上述做法的主要意图是()。
  A. 大幅度增加国家财政收入
  B. 抑制社会消费需求总量增长
  C. 引导合理消费和生产
  D.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节约型社会

 

 

 

 

 

 

 

 

 

 

 

 

 

 

 

 

 

 

 

 

 

 

 

 

 

 

 

 

 

 

 

 

 

 

 

 

 

 

 

 

 

 

 

 

 

    参考答案解析

    1. D 解析: A选项文段没有提及;父母不可以放弃抚养义务,B错误;次子可以放弃继承权,但不能不履行赡养父母的义务,C项错误。选D。
  
    2. B 解析: 分析文段可以知道,能源技术是现代工业的基石,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至关重要。A项本身表述无误,但不是文段主旨,C项不符合文意,D项只概括了第一句的内容,只有B是全文的论点,故正确答案为B。
  
    3. C 解析: 一个企业要想获得成功,参与市场竞争的手段必须是正当的、合法的,我们要坚决反对和打击不正当竞争的企业。A、B选项是说企业如何竞争,不是文意想表达的;D项不全面;这段话意在表明不正当竞争这种行为的不可取,使同类企业经济效益受损的同时也不得不背上不正当竞争的“头衔”,选C。
  
    4. D 解析: 四个选项表述都正确,但A、B、C都是市场竞争激烈的几种表现,D选项更为恰当。
  
    5. C 解析: A、B理解不当;D项是一个大的方向,不是仅靠对消费税目、税率及相关政策进行了调整,就能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节约型社会。本题选“引导合理消费和生产”更为具体、更为恰当。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