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浙江公务员网片断阅读每日练习及精解(14)
http://www.zjgwy.org       2010-05-28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1. 何谓文化?向来狭义的解释,只指学术技艺而言,其为不当,自无待论。说得广的,又把一切人为的事都包括于文化之中,然则动物何以没有文化呢?须知文化正是人之所以异于他动物的。其异点安在呢?凡动物,多能对外界的刺激而起反应,亦多能与外界相调适。然其与外界相调适,大抵出于本能,其力量极有限,而且永远不过如此。人则不然。所以人所处的世界,与动物所处的世界,大不相同。
    根据文意,人区别于动物在于()。
    A. 动物不能适应和改变环境    B. 人类个体的先天能力很强
    C. 人类有良好的交通工具    D. 文化的进化和承继使人类能力剧增

    2. 传统农业生产方式需要使农产品获得历史附加值,甚至可以同时成为旅游观景点,完整保留中国几千年的农业生产文化:在这个区域内,包括农民的住宅、道路、水电、外在景观都要统一设计,以保证传统的外貌景观,但是,在农民的家庭内部,同样可以享受现代化的种种便利。
    这段文字的主要观点是()。
    A. 要把传统农业生产区打造成旅游观光景点
    B. 农业生产要体现传统,农民生活必须现代
    C. 传统农业需要完整保留中国农业生产文化
    D. 传统农业需要统一设计,讲求传统的外观

    3. 取景器与液晶显示屏与传统相机不同,数码相机的取景方式除了用传统的光学取景器取景,也可采用LCD液晶显示屏取景。只有LCD取景器的数码相机在拍摄色彩细节丰富的影像时,由于LCD表现色彩景深上的问题,可能无法正确反映出所拍景物的实际状况;但仅用光学取景器的话,无法随时浏览相片,丧失了数码相机的 便利性 。
    文中划线的“便利性”是指()。
    A. 数码相机可以采用LCD液晶显示屏取景
    B. 数码相机日益成为家用PC的一种标准外设产品
    C. 数码相机可以随时浏览相片
    D. 数码相机具有两种取景方式的功效

    4. 中子星是如何发射脉冲的呢?学者们认为,在这样的天体上可能形成一种条件,使它的射电波主要是从其表面的局部地区发射出来,而其他部分的辐射很弱。这样,中子星会像一个旋转着的喷头一样发出射电波,每转一周便朝观测者方向射出一束电波。这样间歇性的“闪烁”被称为“灯塔效应”。
    导致脉冲星“灯塔效应”的因素有()。
    ①表面各部分辐射能量强度不同
    ②局部表面周期性地发射电波
    ③表面各点辐射能量极不稳定
    ④自身的旋转
    A. ①③    B. ②③    C. ②④    D. ①④

    5. 用甲壳素制成的吸收型外科手术缝合线力学性能良好,组织反应好,柔软性好,易打结,具有创作治愈效果,伤口修复快,创口平整漂亮。在手术伤口愈合过程中,甲壳素缝线在体内的抗张强度逐渐下降,并在溶菌酶作用下首先分解成低聚糖,然后经一系列的化学反应,一部分以二氧化碳的形式由呼吸道排出体外,另一部分则以糖蛋白的形式为人体吸收利用。
    关于在手术伤口愈合过程中甲壳素缝线变化的描述不恰当的是()。
    A. 抗张强度逐渐下降    B. 溶菌酶作用下分解成低聚糖
    C. 化学反应后最终得到多样产物    D. 所有的生成物质都将被排出体外

 

 

 

 

 

 

 

 

 

 

 

 

 

 

 

 

 

 

 

 

 

 

 

 

 

 

 

 

 

 

 

 

 

 

 

 

 

 

 

 

 

 


    参考答案解析

    1. D 解析:根据“须知文化正是人之所以异于他动物的。”可知此段文字的主旨在于文化二字。A项与原文不符,B、C项只能说明人异于动物的某些方面,不全面。故选D。
   
    2. C 解析:这是一个主旨类题。结构为总分,第一句话是文段的主旨,下面的话是说怎么保留中国农业生产文化。
   
    3. C 解析:由原文段“但仅用光学取景器的话,无法随时浏览相片,丧失了数码相机的便利性”可知,本题正确答案为C。
   
    4. D 解析:本题可首先参照原文的“学者们认为,在这样的天体上可能形成一种条件,使它的射电波主要是从其表面的局部地区发射出来,而其他部分的辐射很弱。这样,中子星会像一个旋转着的喷头一样发出射电波”可知中子星“灯塔效应”的产生原因,又因为脉冲星属于中子星,所以中子星“灯塔效应”就可以解释脉冲星的“灯塔效应”,因为D项为正确答案。

    5. D 解析:文中最后一句“经一系列的化学反应,一部分以二氧化碳的形式由呼吸道排出体外,另一部分则以糖蛋白的形式为人体吸收利用”,因此选项D所说的“所有的生成物质都将被排出体外”错误。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