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浙江公务员网选词填空每日练习及精解(16)
http://www.zjgwy.org       2010-06-07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1. ①社会实践的继续,使人们在实践中引起感觉和印象的东西____出现,于是人们头脑里便发生了一个认识过程中的突变,产生了概念。
  ②这些反映20世纪二三十年代广泛风貌的老照片,是他用了近十年的时间千辛万苦才____到的。最近,他决定举办一个小型展览。
  ③司法机关在界定黑社会性质的组织时,对是否要有国家工作人员参与犯罪活动或者为犯罪活动提供非法____,一直以来都有不同认识。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反复 搜集 庇护 B. 反复 收集 庇佑 C. 重复 收集 庇护 D. 重复 搜集 庇佑
  
    2. ①税务部门出售的发票是严格按照国家的政策法规执行的,价格由国家物价部门统一____。
  ②老先生深有感触地说:“叶落归根,那____他乡的滋味实在不好受呀!”
  ③现在提倡的“研究性学习”模式,实质上就是将学生置于问题____情景中,让学生体验、动脑、动手,感受方案的设计、现象的观察、数据的处理、结果的分析。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商定 作客 试验 B. 核定 作客 实验 C. 核定 做客 试验 D. 商定 做客 实验
  
    3. ①早在“八五”期间就列为国家重点规划项目的《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编纂工程,经过语言专家们11年的努力终于____,该词典将在最近出版发行。
  ②语文的能力层级是将学习和考试中所涉及的学科能力进行分解,得出学习语文所需的基本能力,并在此基础上加以____而成的。
  ③在中国的传统观念中,人们总是把伸张正义的希望____那些有侠肝义胆的英雄身上,因此像鲁智深这样的人才会受到人们的敬仰。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告罄 调和 寄于 B. 告竣 整合 寄予 C. 告竣 整合 寄于 D. 告罄 调和 寄予
  
    4. 陆缘海边的天然气____起来十分困难,至今尚没有非常成熟的____和开发的技术,一旦发生井喷事故,就会造成海水汽化,发生海啸翻船。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开发 勘探 B. 开发 探测 C. 开采 探测 D. 开采 勘探
  
    5. 茶作为饮料在我国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茶叶由山茶科的一种灌木的嫩叶经发酵____或烘烤而成,是中国人民对世界的一大贡献。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晾晒 B. 焙制 C. 风干 D. 晒干

 

 

 

 

 

 

 

 

 

 

 

 

 

 

 

 

 

 

 

 

 

 

 

 

 

 

 

 

 

 

 

 

 

 

 

 

 

 

 

 

 

 

 

 


    参考答案解析

    1. A【解析】“反复”是指一遍又一遍,“重复”是指又一次出现,第一句强调的是一遍又一遍地出现,所以应该是“反复”;“搜集”是指到处寻找(事物)并聚集在一起,“收集”是指使聚集在一起,这里强调的是千辛万苦地到处寻找并聚集在一起,所以应为“搜集”;“庇护”指袒护、保护,“庇佑”是指保佑,可见“庇护”符合句意。故选A。
  
    2. B【解析】“核定”是指核对审定,“商定”是指商量决定,物价部门规定发票价格的过程应为“核定”,排除A、D;“作客”是指寄居在别处,“做客”是指访问别人,自己当客人,根据句意显然应该填“作客”,排除C。故选B。
  
    3. C【解析】“告罄”是指财务用完或货物售完,“告竣”是指宣告事情完毕,所以第一个空缺处应为“告竣”。“调和”是指掺和并搅拌,或指排解纠纷,使双方重归于好,“整合”是指通过整顿、协调进行重新组合,可见第二个空缺处应为“整合”。“寄于”后跟人,“寄予”后跟抽象的事物,所以第三个空缺处为“寄于”。故选C。
  
    4. D【解析】联系前后句,后句说没有成熟的开发技术,所以前句应为开采天然气。

    5. B【解析】焙制是用火微烘,一种制造茶叶的方法,其余词语都不适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