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浙江公务员网片断阅读每日练习及精解(17)
http://www.zjgwy.org       2010-06-13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1.智力是一种极其复杂的、多样的现象,不可能做定量的线性测量,并不存在一种可以比较正常人的智力高低的方法。所谓智商测试,测量的不过是数学、推理、语汇方面的学习能力。智商测试在学校教育中有其应用价值,但不宜夸大其作用,更不能产生它是在测量智力的误解。
  对这段话的意思理解不正确的是(  )。
  A.正常人的智力高低难以测量
  B.智商的高低并非真正反映智力的高低
  C.智商测试只可应用于学校教育中
  D.智商测试主要测量的是某些学习能力
  
    2.南极臭氧层的恢复可能要到2065年。科学家研究表明,氯、溴排放的下降速度没有预期的那样快。今年9月南极臭氧层空洞的面积达到1000万平方英里大小,相当于整个北美洲。北极臭氧层的破坏程度小于南极,北极臭氧层的恢复可能要到2040年。南极冬季的严寒导致氯转化成另外的形式,对臭氧层的破坏更大,而北极的冬季则比较温暖。
  对这段文字理解正确的是(  )。
  A.南极臭氧层比北极臭氧层的恢复更慢
  B.氯、溴排放的速度慢影响臭氧层的恢复
  C.今年南极臭氧层空洞更大
  D.季节气候变化影响臭氧层的恢复
  
    3.财富是由自然力、资本力和劳动力共同构造的。贫困地区自然资源匮乏,物质资本短缺,惟有劳动力富足,贫困家庭所占有的自然资源和拥有的物质资本,不能满足家庭劳动力创造财富的“规模效益”要求,显然贫困地区的劳动力严重剩余了,这是产生贫困问题与环境问题的根源。
  贫困地区贫困的根本原因是(  )。
  A.劳动力过剩B.自然资源匮乏
  C.物质资源短缺D.创造财富的“规模效益”要求得不到满足
  
    4.清初,戏剧家李渔病重。他不同意找开处方个个能医好病的先生看病,而专找开处方治死过人的先生来看病。这使妻母不解。事后,李渔说:“个个能医好病的先生,肯定见危重病人就推,不会有救治危重病人的本事;而治死过人的先生,不拒重死症,虽然死过人,可也有了经验。”
  这个故事所说明的道理不包括(  )。
  A.死和活是对立的统一。医生要在危重之中救活人,就会面临死和活这两种可能
  B.只有敢于并善于在“死”里救活人的医生才是好医生,尽管他也有救不活的时候
  C.对人不能求全责备,不允许别人失败
  D.个个能医好病的先生恰恰是庸医
  
    5.许多人生活富裕了,就想着怎么好玩,猎奇心理很强,乐得看野兽“走秀”,喜欢“狮子大战”的刺激,还要过把“武松打虎”瘾。本来只具清热解毒、镇静止痛、平肝明目功效的熊胆,被吹得神乎其神,甚至说能洽癌症,因而需求量大增,吃腻了山珍海味的富哥款姐,盯上了熊掌、天鹅等“野味”。于是乎,一些人满足了猎奇欲,一些人投其所好赚了个盆满钵满,倒霉的只有那些野生动物了!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  )。
  A.生活富裕了,人的猎奇心理会增强
  B.应加强动物保护意识,制定相关法律
  C.野生动物的生存状态越来越糟
  D.野生动物越来越被人们重视

 

 

 

 

 

 

 

 

 

 

 

 

 

 

 

 

 

 

 

 

 

 

 

 

 

 

 

 

 

 

 

 

 

 

 

 

 

 

 

 

 

 

 

 

 

 

 

 

 

 

 

 

 

 

 

 

 

 

 

 

 

 

 

 

    参考答案解析
   
    1.【答案】C。解析:题干中“智商测试在学校教育中有其应用价值”表明了智商测试的价值,但并没有说只“可应用于学校”,因此选项C对题意的理解不正确,其他三项都可以从题干中直接推测出来。
  
    2.【答案】A。解析:材料指出“南极臭氧层的恢复可能要到2065年”,而“北极臭氧层的恢复可能要到2040年”,同时又说明了造成这种情况的部分原因。A项明确地表达了材料的主旨。BD的说法也正确,但不能概括材料主要意思。
  
    3.【答案】D。解析:产生贫困的根源来自两个方面:(1)物质资源短缺;(2)劳动力相对剩余。选项ABC分别指出了其中的一个方面。选项D中的“规模效应”则包括了这两方面的内容,所以选D。
  
    4.【答案】D。解析:治病的目的是救人,能救活人固然是好事一桩,但难免也有救不活人的时候,能在明知救活希望不大的情况下施救,难能可贵。李渔的回答无不传达着这样的道理。D选项不合文意,同时也有悖常理。
  
    5.【答案】B。解析:材料步步递进,说明一些人为了满足一已私利而虐待甚至残杀动物,字里行间充满了对这些人的鄙夷,最后发出“倒霉的只有那些野生动物”的感慨。这说明应加强动物保护意识,制定相关法律,选项B正确。材料并不能说明野生动物的生存状态越来越糟,C以偏概全。AD项不符合材料的主旨。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