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浙江公务员网选词填空每日练习及精解(20)
http://www.zjgwy.org       2010-06-30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1.潮州地区在几年的发展过程中,既造就了一批有作为的弄潮儿,也______了一些意志薄弱者。
    A.暴露     B.出现     C.清除     D.淘汰
   

    2.对盗伐林木者要严肃查处,如果姑息肇事者,少数人得不到惩处,就会使更多的人______,最终使国家资源蒙受损失。
    A.以身试法,肆无忌惮,群起效尤    B.肆无忌惮,以身试法,群起效尤
    C. 肆无忌惮,群起效尤,以身度法    D.群起效尤,以身试法,肆元忌惮
   

    3.《律师法》当年是在封闭情况下制定的,因此要作修订,以利于对中外律师的______一体保护。
    A.权力     B.权益    C. 权利     D.利益
   

    4.依次在横线处填上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长江流域,无疑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______之一。考古发现______,旧石器时代处于长江上游今云南境内的元谋人,与黄河流域今陕西境内的蓝田人______。这个结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A.发源地 表明 共存    B.发祥地 证明 并存
    C. 发源地 证明 并存    D.发祥地 表明 共存
   

    5.目前,以经济和科技领衔的全球化浪潮正迅猛地______整个地球村。
    A.风靡    B.席卷    C. 覆盖    D.平铺

 

 

 

 

 

 

 

 

 

 

 

 

 

 

 

 

 

 

 

 

 

 

 

 

 

 

 

 

 

 

 

 

 

 

 

 

 

 

 

 

 

 

 

 

 

 

 


    参考答案解析

    1.D【解析】发展过程中的“造就”与“淘汰”相对,故正确答案为D。
   
    2.C【解析】只有选项C才能使原文意思表达得最准确、最连贯。故选C。
   
    3.B【解析】“权益”指应该享受到的受法律保护的权力和利益。即可排除A、D,而C项则与“义务”相对,亦易排除。
   
    4.B 【解析】“发源地”指河流起源的地方;“发祥地”原指帝王祖先兴起的地方,现用来指民族、革命、文化等起源的地方。所以第一个空宜填“发祥地”。“表明”指表示清楚;“证明”指用可靠的材料来表明或断定人或事物的真实性,而“考古发现”应为“可靠的材料”,所以第二个空宜填“证明”。“并存”指同时存在,“共存”指共同存在,第三个空宜填“并存”。

    5.B 【解析】“风靡”是用来形容事物很风行,因此不符合题意;“覆盖”、“平铺”也不能完全表达句意,因此选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