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浙江公务员片断阅读每日练习及精解(102)
http://www.zjgwy.org       2011-10-21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1.徽州文化主要是指以徽州(古称新安郡)为地域依托,渊源于历史上人与自然及人们之间对象性关系而形成的特定生活结构体系。同任何文化一样,它也包括物质文化、制度文化、意识形态以及内隐的心态、价值系统等文化心理结构,并且在各个文化层面都创造出辉煌的富于鲜明特色的成果,影u向播及全国各地。
  对"徽州文化"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A.徽州文化是源于中国历史上人与自然、人们之间相互关系而形成的独特的地域文化
  B.徽州文化是包括物质文化、制度文化、意识形态等多种文化心理结构的文化体系 
  C.徽州文化是一种家族文化凝重、宗族认同感强烈、宗法观念盛行的封闭性的文化传统   
  D.徽州文化是从不同文化层面发展,并以富于鲜明特色的成果影响全国各地   


  2.参与大火都是古代妇孺皆知的星相。夏族对参的认识有深刻的原因,每当参于黄昏后落向地平线快看不见的时候,恰是大地回春之际。"参去寒冬尽,农家备耕忙",它成为夏族观象授时的重要依据。公元前2400年左右,大火在春天傍黑时出现于东方地平线上。其光荧荧,好似东方远处的一团火焰。它之所以引起人们的注意,不单是因为它亮,它就像是特意来点燃人们盼望播种的希望之火。
  文中"观象授时"的含义是:
  A.观天象以安排时间                      B.观天象以从事农耕    
  C.观天象以确定季节                      D.观天象以传授知识


  3.在吴一枪的刑警生涯中,像今天这样还是头一次。如此近的距离,就形成了一种空前的赌局,是赌就有赢有输,他赢得起,当然也输得起。没了后路的吴一枪出奇地想把射击动作做得完美一些。上一次因为追求完美和动作漂亮让同事献出了生命,可是现在,他还是希望自己在歹徒面前能够完成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完美绝唱……
  对"没了后路的吴一枪出奇地想把射击动作做得完美一些"一句理解错误的是:
  A.是对上次"血的教训"的弥补    
  B.显示了吴一枪的无所畏惧和镇定自若
  C.留下一个潇洒漂亮的英名
  D.在歹徒面前永葆中国刑警完美的光辉形象,完成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完美绝唱


  4.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有1 200万人过早地被心血管、脑血管疾病夺去了生命,心血管、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为各种疾病死亡率之首,而"中风"则是心血管、脑血管疾病的元凶。如果用"养神3分钟"自我治疗预防,每年可使全世界少死300万人,一年也可使我国少死60万人,因为"中风"多发生在夜间,最危险时刻是醒来的"一刹那"。但有绝招可防这"一刹那",即在苏醒时,养神3分钟,定可逢凶化吉。
  本文主要谈的是什么病:
  A.中风              B.高血压            C.心脏病             D.脑血管病


  5.在我们大张旗鼓地推进"无车日"的时候,殊不知,它的发祥地--欧洲的"无车日"早已面临穷途末路。据悉,欧洲举办无车日活动的城市及其活动规模已经大打折扣。从法国全国来看,2003年有98个城市参加"无车日",2004年减少到72个,2005年只剩下56个。德国首都柏林、意大利首都罗马2003年都退出了"无车日"活动。以至于法国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部长不得不遗憾地表示,"无车日"虽是一项有意义的活动,但不符合现实情况,不足以改变民众的驾车习惯。   
  以下和本文观点一致的表述是:
  A. 人无论我们对"无车日"寄寓多大的期望,它的意义终究非常有限
  B."无车日"在刚刚进入汽车时代的中国将会蓬勃发展
  C."无车日"对缓解法国交通拥堵状况有一定作用   
  D."无车日"在提高欧洲各国人民的环保意识曾发挥巨大作用

 

 

 

 

 

 

 

 

 

 

 

 

 

 

 

 

 

 

 

 

 

 

 

 

  (浙江公务员网http://www.zj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解析】答案为C。本题属于文意理解型,考查的是细节阅读,需要对每个选项对照原文逐一判断。选项A、B、D都很容易在原文中找到对应内容,只有选项C在原文中并未提及,所以答案选C。


  2.【解析】答案为C。本题考查的是对原文中特定词语的理解。联系上文"每当参于黄昏后落向地平线快看不见的时候,恰是大地回春之际",不难得出"观象授时"的含义就是观天象以确定季节。


  3.【解析】答案为C。本题属于文意理解型,考查的是细节阅读,需要对每个选项对照原文逐一判断。选项A与原文"上一次因为追求完美和动作漂亮让同事献出了生命"对应,选项B与原文"他赢得起,当然也输得起"对应,选项D原文最后一句对应,只有选项C在原文中并未提及。


  4.【解析】答案为A。本题属于概括主旨型。题干的三句话都围绕"中风"展开,第一句讲"中风"则是心血管、脑血管疾病的元凶,第二句、第三句讲"中风"的预防,所以答案选A。


  5.【解析】答案为A。本题属于推断结论型。从原文的第一句和最后一句,可以看出作者对"无车日"的前景是不看好的,比较四个选项,只有选项A符合作者的观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