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浙江公务员片断阅读每日练习及精解(103)
http://www.zjgwy.org       2011-10-27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1. 很多情况下,回忆不起的事情,你只要回到事件发生的情景,就又会想起来。比如,你走出家门,正想去做某件事情,没想到却碰上了熟人,打了招呼,聊了几句,说再见后你忘了出来是要做什么事情了,这时如果你怎么想也想不起来,不如先回家。参加体育比赛的人都知道,训练时成绩再好比赛时也不一定发挥得出来,因为场合发生了变化,这也就是为什么在选手选拔的时候要考察其是否有大赛经验。
  本段文字主要强调的是( )。
  A. 想象对记忆的影响                 B. 环境变化对记忆的影响
  C. 记忆的自我参照效应                D. 潜意识对人行为的影响


  2. 妈妈花2000元给亚莉买了一架电子琴,可亚莉生性好动,对音乐没有什么兴趣,电子琴渐渐落了灰。不久,亚莉妈妈的同事介绍说有一位音乐学院钢琴专业的老师可以给亚莉做家教。这个时候你觉得亚莉妈妈会做何决定呢?亚莉妈妈决定请家教,理由是:“电子琴都买了,当然要好好学,请一个老师教教,要不这个琴就浪费了!”于是,每月500元的付出又坚持了半年,最终不得不放弃了。
  以上文字告诉我们的道理是( )。
  A. 教育要尊重孩子的性格和爱好          B. 做事情需要有自己的主见
  C. 凡事要三思而后行               D. 懂得放弃才能避免更大的损失


  3. 上访本属群众反映意见和呼声的正当权利,信访工作也是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渠道。群众有问题找政府,这是对政府的信任,如果置之不理或敷衍塞责,不但有违政权宗旨,而且致使群众有话无处说,有冤无处诉,不满情绪不得排解,只好积压在心。但社会对公众情绪的包容是有一定限度的,一旦达到极限,就会民怨沸腾,最终在沉默中爆发,历史上有多少这样的先例啊!
  本段文字主要是在强调( )。
  A. 得民心者得天下                   B. 信访工作的重要性
  C. 要认真对待群众反映                 D. 政府工作要避免触及民怨极限


  4.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当前的经济衰退将使发达经济体与发展中经济体相互脱钩。首先,多个发展中国家正在设法降低本国经济对国际贸易的依赖性,并大力刺激国内消费需求。其次,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在不断增加,这将成为它们一条新的增长出路。最后,此次金融危机使美式资本主义广受诟病,很多的国家开始寻求其他的经济发展模式。西方企业需要继续对发展中国家进行投资,才可以实现业务增长,从而帮助自己在“脱钩”的世界中经受住未来经济衰退的考验。
  对本段文字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 发展中经济体已经实现了自己的经济独立
  B. 发展中经济体曾经采用美式资本主义经济发展模式
  C. 发展中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合作才能扭转“脱钩”现状
  D. 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离不开发展中经济体


  5. 什么是垃圾?垃圾是人的欲望在地球上留下的一堆龌龊的、很难抹去的、要掩鼻而过的脚印。哪里有人欲,或者说,哪里有人的脑,那里就会留下一堆垃圾。乡村也有垃圾,但其数量和质量远不及城市。因为都市里的欲火旺,且品种多样。人人都同垃圾有关,无一例外。因为每个人都有欲望,而垃圾正是人欲的后果,直截了当、立竿见影的硬后果。越有钱的人,每天产生的垃圾也越多。
  通过本段文字,我们不能得出的一项是( )。
  A. 穷人产生的垃圾相对较少              B. 人欲的后果即是垃圾
  C. 有人的地方就有垃圾                D. 作者对人类的欲望持批判态度

 

 

 

 

 

 

 

 

 

 

 

 

 

 

 

 

 

 

 

 


  (浙江公务员网http://www.zj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 B【解析】 意图推断题。本段文字为总分结构。第一句是总领全段,后面紧跟两个具体事例对其进行佐证,主要意思是说人所处环境的变化会导致遗忘或发挥不出最佳效果,而回到熟悉的环境中则能唤醒“记忆”,即意在表明环境对人的记忆是有影响的。故本题正确答案选择B项。


  2. D【解析】 意图推断题。妈妈买了电子琴,亚莉不愿意学,妈妈怕电子琴浪费,于是又请了家教,然而最终结果只是徒增成本。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当进行了一项不理性的行动后,应该忘记已经发生的行为和所支付的成本,要考虑这项活动之后需要耗费的精力和能够带来的好处,再综合评定它能否给自己带来正效用。综观选项,D项最为符合。A项表述没有问题,但没有切中文段主旨;B项和C项表述片面。故本题正确答案选择D项。


  3. C【解析】 意图推断题。 文段第一句表明了群众上访的原因和重要意义,接下来谈论不认真对待群众上访工作带来的后果。 意在强调政府应该认真对待群众上访本身,不能不予理睬或敷衍了事。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A项为文段内容无关项;B项没有切中中心;D项表述存在立场问题,政府工作是要依靠群众的,要一切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为群众谋福利,是一种积极主动的态度,而非消极被动。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项。


  4. D【解析】 细节判断题。A项将发展中经济体看作一个整体,文段中提到的是“日益脱钩”和“设法降低依赖”,表明其与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往来并未完全断开,故错误;通过第四句“很多的国家开始寻求其他的经济发展模式”并不能说明发展中经济体曾经采用美式资本主义经济发展模式,故B项推断错误;本段文字的中心句在最后一句,表明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发展离不开发展中经济体,文中没有提到要扭转“脱钩”的问题,C项无法推出;D项表述正确。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项。


  5. B【解析】 细节判断题。A项说穷人产生的垃圾相对较少,可以通过文段最后一句推断出来,正确;文段说垃圾是人欲的后果,但并不等于说人欲的后果就是垃圾,B项存在明显的逻辑错误;哪里有人欲哪里就有垃圾,每个人都有欲望,因此有人就会有垃圾,C项正确;由第一句话中“龌龊的”、“很难抹去的”等词语可以看出作者对人欲持批判的态度,D项说法正确。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