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浙江公务员选词填空每日练习及精解(110)
http://www.zjgwy.org       2011-12-02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1. 我们在从事某项工作时,如果进展顺利,_____,即使时间长一点,也很少感到_____。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得心应手 疲倦 B. 得心应手 疲乏 C. 轻车熟路 疲倦 D. 轻车熟路 疲乏


  2. 面对“两会”代表、委员的依法_____,有的官员虽然还不能圆满_____,但都表现出虚心接受、认真反思的态度。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质询 答复 B. 质询 回答 C. 质对 答复 D. 质对 回答


  3. 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杭州市有关部门与中国动画学会签订了合作_____,准备共同培养动漫人才,_____动漫资源。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协议 拓展 B. 协约 拓展 C. 协约 开发 D. 协议 开发


  4. 咬文嚼字有时是一个坏习惯,_____这个成语的含义通常不好。但是在文学,无论阅读或写作,我们_____有一字不肯放松的谨严。文学借文字表现思想情感;文字上面有含糊,就显得思想还没有透彻,情感还没有凝练。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所以 必须 B. 虽然 必需 C. 虽然 必须 D. 所以 必需


  5. 我国中小学生学习负担之重是_____的,大家对这一点颇有_____。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耳濡目染 微言 B. 耳濡目染 微辞 C. 有目共睹 微言 D. 有目共睹 微辞

 

 

 

 

 

 

 

 

 

 

 

 

 

 

 

 

 

 

 


      (浙江公务员网http://www.zj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 B[解析]疲乏:因体力或脑力消耗过多而需要休息;疲倦:疲乏,困倦。


  2. A[解析]质询:质疑询问;质对:对证,对质;答复:对问题或要求给以回答,一般适用于较为正规的场合;回答:对问题给予解释。分清词义即可得出正确选项。


  3. D[解析]近义词辨析。协议:国家、政党或团体间经过谈判、协商后取得的一致意见;协约:指协商订立的条约;开发:开拓,以达到利用的目的;拓展:开拓发展。这句话表述的意思是准备培养动漫人才,所以应选“开发”。


  4. A[解析]第一个空很显然应填入“所以”。必须:表示事理上和情理上的必要;必需:一定要有,不可少;因此得出A项正确。


  5. D[解析]耳濡目染:形容见得多听得多了之后,无形之中受到影响;有目共睹:人人都能看见,形容极其明显;学生的学习负担应该是“有目共睹”的。“微辞”是“隐晦的批评”,“微言”是“精微的语言”,结合句意,应选“微辞”。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