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6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选词填空习题及精解(17)
http://www.zjgwy.org       2015-09-1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连日来,青海、浙江、陕西、江苏等9个省区市抓获了500余名造谣者,其中包括400余名“全能神”邪教人员。光山县的校园惨案,警方表示犯罪分子也是受了“世界末日说”的__________;虽然公众对此将信将疑,但是“世界末日”似乎还是有人相信的,至少是不信装信。而且,“世界末日”不仅被犯罪分子充分利用,也已经被商业__________开发。有的地方,据说蜡烛都__________了,想起来多么可笑,如果所谓“世界末日”几根蜡烛就能解决,还有什么可怕呢?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迷惑 过分 售罄               B.蛊惑 过度 脱销


  C.愚惑 充分 清仓               D.诱惑 着重 哄抢


  2.人生没有永久的亢奋,也不会有永久的低沉。得到时,不要__________,终日沉醉于喜悦之中;失去时,不要灰心丧气,终日打不起精神。顺境时,会把握时机,__________,勇往直前;逆境时,会__________,等待时机,重振雄风。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忘乎所以 乘风破浪 卧薪尝胆


  B.得意忘形 激流勇进 忍辱负重


  C.趾高气扬 披荆斩棘 励精图治


  D.得意洋洋 高歌猛进 宵衣旰食


  3.美国会的最新“意向”, __________ 了美国一些政界人士对中国快速发展的失衡心态,是冷战时期“零和思维”继续__________的结果。人们不得不怀疑,他们__________利用台湾问题和中日钓鱼岛争端达到“遏华”“制华”的目的。至于如何切实维护中美关系,切实促进中美战略互信,根本不在他们考虑范围之内。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决定 左右 图谋               B.表明 影响 妄想


  C.揭示 泛滥 计划               D.暴露 作祟 企图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zj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B【解析】迷惑:形容辨不清是非,摸不着头脑。蛊惑:迷乱,祸乱。愚惑:蒙蔽,使人迷惑。诱惑:使用手段,使人意识模糊而做坏事。“蛊惑”的程度最重,且贬义色彩最浓,故第一空填入“蛊惑”最为恰当。验证B项,第二空,文段的意思是,对“世界末日”的商业开发已经超过限度了,因此填入“过度”.第三空,“售罄”和“清仓”都是全部卖出的意思,而“脱销”指的是商品供不应求,一时供应不上。可见,“脱销”更能表现出人们相信“世界末日”,抢购蜡烛的“盛况”,与前文的“过度开发”表述的含义一致。


  2、A【解析】本题考查成语辨析。先看第一空,由空格后“终日沉醉于喜悦之中”,可知,空格处应填入表沉醉于某种状态无法自拔的词语。趾高气扬,形容骄傲自满、得意忘形的样子。得意洋洋,形容称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样子。都与文段语意不符。排除C、D项。再看第二空,乘风破浪,指船只乘着风势破浪前进,比喻排除困难,奋勇前进。激流勇进:在流中要勇于前进,形容在险境中积极进取,不退缩。由语境可知,此处填入的词语应比空格后的“勇往直前”语义稍轻,填入“乘风破浪”更为合适,另外,“激流勇进”与“勇往直前”语义有所重复,可以排除B项。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A.


  3、D【解析】首先从第二空入手,从感情色彩出发,这段文字对“一些政界人士”的态度显然是否定,“作祟”能体现“零和思维”对那些政界人士的长期影响,即从冷战时期至今。“泛滥”语意过重,显然不符合当代国际社会发展的现状,排除C.“左右”“影响”是中性词,不能表明作者的态度,排除A、B.再将D项代入验证,符合题意,所以本题正确答案选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