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6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选词填空习题及精解(18)
http://www.zjgwy.org       2015-09-23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题1】元月13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与长沙晚报联合召开会议。____“星城十佳法官”,


  填人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表扬    B.赞扬    C.表彰    D.奖励


  【题2】在《士兵突击》这个没有坏人的世界和极端____    的情景中,人与人之间的冲突却那么热烈、那么戏剧性,它把观众卷入其中并____    他们沉睡的正义感、神圣性,通过理想化的存在体验催生道德的价值观念。


  填人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纯净诱导    B.纯粹诱发


  C.干净诱导    D.纯洁诱发


  【题3】为了方便群众,公交公司在元旦、春节期间(    )了收车时间。


  A.延长    B.推延    C.放宽    D.拖延


  【题4】____刚刚过了秋分,就觉得突然增加了一些____。


  填人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气候寒意    B.节气凉意


  C.时间凉意    D.时序寒意


  【题5】避讳是中国古代十分突出的文化事项,有严密的____.在《现代汉语词兵》中避讳释为:封建时代为了维护等级制度的尊严,说话写文章时遇到君主或尊亲的名字都不能直接说或写出,叫做避讳。古代的社会风习、心理、意识等许多方面都存在着,比如贵远贱近、身虚背实等等。随着历史的变迁,这些风习依然存在,渗透到了国民    之中,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规则  性格    B.规定  品格


  C.规则  品格    D.规定性格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zj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题1】C


  【解析l-道实词辨析题,主要考查考生运用词语进行搭配的能力。A项“表扬”通常指的是口头上对好人好事进行赞美。B项“赞扬”指的也是通过口头进行称赞表扬。C项“表彰”指的是公开表扬伟大的功绩、优秀的事迹等。D项“奖励”侧重指给予荣誉或者财物等方面的鼓励。文中既然已经提到“星城十佳法官”,很显然用C项的“表彰”最为恰当。


  【题2】B


  【解析】一道实词辨析题。第一组词,“纯净”指的是不合杂质,非常干净;“纯粹”指的是不掺杂别的成分,很单一;“干净”指洁净;“纯洁”指的是清白,没有污点。很明显,根据文段表述可知B项“纯粹”的搭配最为合适。第二组词中,“诱导”指的是劝诱教导,侧重在“教导”上;“诱发”指的是诱导启发,侧重在“启发”上,根据文意可知应该是“启发”观众的正义感等,所以第二组词中选择“诱发”。故正确答案应该是B项。


  【题3】B


  【解析】一道实词辨析题。A项“延长”指的是向长的方面发展;B项“推延”指的是推迟之意;C项“放宽”指使要求、标准等由严变宽;D项“拖延”指把时间延长,不迅速办理。根据文意表述可知B项符合题意。


  【题4)B


  【解析】一道实词辨析题,主要考查考生把握文段关键词以及实词之间辨别的能力。根据文中“秋分”这一关键词可以判断第一组词中应该选择“节气”;再根据后半句的内容“增加了一些”应该是“凉意”,表示秋分的节气刚过,天气有转凉之意,而并非“寒意”,该词侧重强调“寒冷”,很明显与文意不符。


  【题5】D


  【解析】一道实词辨析题。第一组词中,“规则”指的是规定出来供人共同遵守的制度或章程I“规定”指的是对某事做出一系列的约束。根据文段表述不难发现侧重“约束”之意的“规定”一词更为恰当。第二组词中,“性格”指的是对人或事的态度和行为方式上所表现出来的心理特点;“品格”指的是品性、品行。根据文段含义,此时“性格”更为恰当,侧重于国民的一种心理特点。因此正确答案应该是D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