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6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习题及精解(27)
http://www.zjgwy.org       2016-01-1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当然,《舌尖上的中国》如此热遍全国甚至热传海外,多少会有一些天时地利人和的机遇,未必能够完全复制。但《舌尖上的中国》在规律上却并非完全可遇不可求。如果文化产品能够立足生活,深度开掘,提升专业含量,尊重艺术创作规律,与观众的体验和情感自觉沟通,那么电视文化不仅可以免俗而且也可以引领生活,不仅可以创造收视率而且可以成为文化传承的最有效的载体。 />这段文字没有直接支持的观点是(    )。


  A.《舌尖上的中国》是我国电视记录片的典型作品


  B.《舌尖上的中国》不一定具有普遍意义


  C.《舌尖上的中国》成为传承中国饮食文化的有效载体


  D.《舌尖上的中国》的成功有其内在的必然性


  2.虽然希腊不是欧洲足球强国,但众所周知,希腊不乏有实力的足球俱乐部和球队,也有不少有水平的教练和球员。希腊的足球很普及,观众很有激情,主力球员像电影明星和大政治家一样是公众崇拜的偶像。


  这段话主要介绍了希腊的什么特点?


  A.足球水平很高


  B.足球水平在欧洲不算很高


  C.足球俱乐部实力较强


  D.足球很普及,很受欢迎


  3.如果说“家电下乡”给了家电企业开拓农村消费市场的机遇,那么,“进城”则更能为企业创造更好的销售业绩。因为在城市里,居民更容易接受新的生活和消费方式。假如“家电进城”也得到政府的相关政策支持和补贴的话,企业应当有理由在城镇市场上发掘出新的消费潜力,客观上让城市低收入和失业居民也得到家电产品消费的实惠。


  下列符合作者观点的一项是(  )。


  A.“家电下乡”可能给企业带来良好的销售业绩


  B.城市低收入和失业居民更需要政策支持和补贴


  C.政府应该支持企业的“家电进城”,大力推广新产品


  D.和农村市场比较,城镇消费市场同样具有挖掘的潜力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zj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B


  解析: 原文首句“《舌尖上的中国》如此热遍全国甚至热传海外,多少会有一些天时地利人和的机遇”,从中可以看出舌尖上的中国有其成功的一些必然因素,所以D为正确选项,并由此推知《舌尖上的中国》是一部成功的典型的纪录片,因此A项正确。文段尾句指出“文化产品成为文化传承的最有效的载体”,从文段来看《舌尖上的中国》就属于文化产品,C项正确。根据原文“《舌尖上的中国》在规律上却并非完全可遇不可求”可知,这部电视纪录片的规律和经验可以被借鉴,被推广,所以说明《舌尖上的中国》具有普适意义,因此B项错误


  2.答案: D


  解析:


  据提问知此题属于考查特点的细节判断题。材料第一句用转折词“但”强调希腊足球俱乐部、球队、教练和球员多,进而转向“希腊的足球很普及,很受欢迎”,语意重点在后,故正确答案为D。


  由材料“>希腊不是欧洲足球强国”,可以判断A项错误;材料只提到“不乏有实力俱乐部”,并不代表俱乐部整体“实力较强”,可排除C项;B项虽说法正确,但材料主要强调“足球的普及”,并非主要特点,可排除B项。


  3.答案: D


  解析:


  由提问可知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材料首句提到政府支持家电下乡使家电企业开拓了农村市场,接下来就说“假如‘家电进城’也得到政府的相关政策支持和补贴的话,企业应当有理由在城镇市场上发掘出新的消费潜力”,由此可以推断出D项,即和农村市场比较,城镇消费市场同样具有挖掘的潜力。


  材料主要论述的是“家电进城”,A项并非作者的观点;B、C项无法从材料中推断出来,予以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