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6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习题及精解(28)
http://www.zjgwy.org       2016-01-25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尽管人类居住的地球有70.8%的面积被海洋覆盖着,全球藏水量约13.7亿立方公里,可淡水只占2.53%。在所有的这些淡水中,又有68.7%储藏于南极和北极的冰川及永久性“雪盖”中,人类利用这些淡水资源仍需时日。由于对水资源的过量的盲目的开采,肆意浪费和污染,人类可以利用的本来就很少的淡水资源便愈来愈少。


  对上面一段话理解不正确的是(    )。


  A.由于淡水资源尚未充分开发,人类利用淡水资源的潜力巨大


  B.目前地球上可利用的淡水资源主要集中在南极和北极


  C.如果不能采取有效措施,人类将面临缺乏淡水资源的危机


  D.盲目开采、肆意浪费和污染,使人类的淡水资源变得更少


  2.权力不受制约是最受中国社会抨击的问题,也是政改必须首先面对的拦路虎。权力之所以不受制约是因为拥有权力者不愿意被制约,权力之所以能不被制约是因为没有能与权力相抗衡的现实力量。于是,拥有权力者通过权力为自己获得额外的不正当、不应该的利益。权力在暗箱里操作,权力在潜规则中获利,成为感觉很好的一件事情。


  下列表述符合原文一项的是:


  A.权力不受制约是中国社会的遗留问题


  B.掌权者不被制约是权力不受制约的重要原因


  C.掌权者都希望运用权力为自己牟利


  D.拥有权力者利用潜规则获利是美好的事情


  3.时间怀有一种公平的道义,对它所拿去的,它会给我们别的补偿。它夺去了我们肢体和精神的灵活,却给予我们宁静和安详。


  对这段话正确理解的一项是(  )。


  A.无所谓浪费时间


  B.耽误的时间可以得到补偿


  C.不具有灵活肢体和精神的人能获得安宁


  D.晚年的宁静可以使青春活力的消失得到补偿


  4.全球化成为今天的一个热门话题,并不意味着人们关于它的任何谈论都是合理的或建立在理性分析的基础上。常常出现的情况倒是:一个问题越是成为讨论的焦点,人们关于它的谈论就越模糊、越混乱,问题的实质就越容易被疏忽和遮蔽。仅就字面而言,全球化是一个无主语的模糊概念,包含了“成为全球性的”、  “扩展到全球范围”、  “上升到全球水平”、  “在全球范围内紧密联系在一起”、  “在全球范围内组成一个整体”、  “着眼全球范围内进行思考”、  “在全球范围内采取行动”等多种含义。经合组织的一份报告指出,  “全球化”这个术语最早是由T·莱维于1985年提出的,用来形容此前20年间国际经济发生的巨大变化,即商品、服务、资本和技术在世界性生产、消费和投资领域中的扩散。


  下列表述符合这段文字原意的是(  )。


  A.人们熟知某—话题,意味着人们对它的理解都是清楚的


  B.“全球化”是一个歧义丛生的概念


  C.“全球化”主要描述了1985年以来国际经济发生的巨大变化


  D.“全球化”已经成为今天人们熟知并明确把握的一个概念


  5.皮肤美是人体美的一个重要表征。面部皮肤是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健美的面部皮肤可增添人的姿色,反映人体的健康状况与精神面貌。中国大多数人属黄肤色人种,光洁柔润、白里透红的颜面,是历来人们所称道、羡慕和追求的。关于这段话,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中国还有其他的肤色的人种


  B.中国人的肤色是最美丽的


  C.皮肤美也是衡量人体美的一个指标


  D.从面部肤色可判断一个人的健康状况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zj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A


  解析: 整个文段重点强调的是人类可用的淡水资源的缺乏。A选项与文段的感情色彩与表达含义恰好相反。B选项的依据为“在所有的这些淡水中,又有68.7%储藏于南极和北极的冰川及永久性‘雪盖’中”,“利用这些淡水资源仍需时日”只是说明利用难度高,并未否定其“可利用”的属性。C、D选项的依据为最后一句“由于对水资源的过量的盲目的开采,肆意浪费和污染,人类可以利用的本来就很少的淡水资源便愈来愈少”。因此,答案为A。


  2.答案: B


  解析:


  文中指出“权力之所以不受制约是因为拥有权力者不愿意被制约”,B项表述与此相符,故本题答案为B。A项无中生有,C项表述绝对,D项表述有误,均排除。


  3.答案: D


  解析:


  据提问可知此题是细节判断题。


  这段话的中心句是“时间怀有一种公平的道义”,有失必有得。第二句话从“肢体和精神的灵活”到“宁静和安详”的变化过程对应的正是我们从年轻到老去的过程,可知D项理解正确。


  A项表述明显不合文意;文段提到的是时间让我们失去的会给我们别的补偿,而耽误的时间本身是不能得到补偿的,B项也不正确;C项曲解了第二句话的意思,表述不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D。


  4.答案: B


  解析:


  据提问可知此题是细节判断题。


  材料的主要论述对象是“全球化”这一概念,通过首二句,说明随着全球化的热议,观点不一、模糊,其实质越易被疏忽。又据“仅就字面而言,全球化是一个模糊的无主语概念”可知B选项正确。由“一个问题越是成为讨论的焦点,人们关于它的讨论就越模糊、越混乱,问题的实质就越容易被疏忽和遮蔽”可知A项错误;由最后一句可知全球化描述的是1985年以前20年国际经济发生的巨大变化,所以B项错误;由材料前面几句可知“全球化”已为今天人们熟知,但并未明确把握其概念,所以D项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B


  解析:


  据提问可知此题为细节判断题。


  B项说法绝对,文中只提到中国人追求“光洁柔润、白里透红的颜面”,无法推断出“中国人的肤色是最美丽的”。


  由文中“中国大多数人属黄肤色人种”可知,中国还有少数人是其他的肤色,A推断正确;文末“光洁柔润、白里透红的颜面,是历来人们所称道、羡慕和追求的”,说明皮肤美也是衡量人美的一个指标,C理解正确;根据“健美的面部皮肤可增添人的姿色,反映人体的健康状况与精神面貌”可知,面部皮肤可以反映人的健康状况,D是其同意替换。故正确答案为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