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6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选词填空习题及精解(29)
http://www.zjgwy.org       2016-02-15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我们的文化出口从电影扩展到电视剧,实际上是从“中国印象”转变为“中国故事”。电影是短诗,往往      ;电视剧是长篇,能翔实而真切地表现生活。电视剧能在“细无声”处沁润人心,日日与剧相伴,海外观众会在      间把剧作带进生活,又在生活中     剧作。


  A.轻描淡写 不知不觉 复制


  B.浮光掠影 潜移默化 认同


  C.意犹未尽 耳濡目染 实现


  D.囫囵吞枣 天长日久 模仿


  2.将下列选项中的词语依次填入各句横线处,最恰当的一句是:


  1.遍地的春花同心花___________开放。


  2.人和行李___________到了,一件都不少。


  3.我明天进城,咱们________去吧


  A.一起 一起 一齐


  B.一起 一齐 一齐


  C.一齐 一起 一齐


  D.一齐 一齐 一起


  3.人按照自己的本性生活,当时可能是最快乐的,但是却往往和社会冲突,使自己和别人以后更不快乐,因此,我们必须学会自我      ,与现实相协调,从而使自己能够获得更长远的快乐。


  A.控制


  B.评价


  C.安慰


  D.暗示


  4.无论是刘慈欣结构宏大内容庞杂的《三体》系列、王晋康充满人性拷问的《与吾同在》还是韩松意象丰富、富批判精神的《红色海洋》等,都拥有并培养了庞大的受众群体,无疑为优秀科幻电影的出现打下基础。当下中国电影市场      ,相信不会太久,中国自己的科幻电影也会      。那时观众看到的不仅仅是作为调剂的中国元素,而是真正的中国制造。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生机勃勃 应运而生


  B.方兴未艾 从天而降


  C.日新月异 蒸蒸日上


  D.欣欣向荣 一日千里


  5.在通往目标的历程中遭遇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挫折而产生的对自己能力的       。


  A.质疑


  B.狐疑


  C.疑心


  D.怀疑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zj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B


  解析:


  第一空要填入与“能翔实而真切地表现生活”语义相反相对的词,“意犹未尽”为还没有尽兴;“囫囵吞枣”比喻在学习上不求甚解,朦胧地接受新知识。故排除CD。“不知不觉”意思是没有意识到,没有觉察到。现多指未加注意。故排除A。“潜移默化”潜:暗中同,不见形迹;默:不说话,没有声音。指人的思想或性格不知不觉受到感染、影响而发生了变化。与文段中“在‘细无声’处沁润人心”相对应,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D


  解析: “一起”和“一齐”是两个常用副词,属于虚词的范畴,其区别有:


  1.意义不同。“一起”表示共同在一处,主要强调不同个体在地点上的一致,在同一地方发生同样的事,意思相当于“一块儿”、“一道”、“一同”。“一齐”表示不同主体同时发出的,强调时间上的同一性,相当于“都”。


  2.出发点不同。“一起”是从人或事物合成的一个整体出发的,强调整体性。“一齐”是从人或事物的每个个体出发的。


  3.动作发生的时间、空间情况不同。“一起”表示发生的动作、行为或情况在同一地点,即空间上的统一性。“一齐”表示发生的动作、行为或情况在同一时间,即时间上的统一性。所以这道题选择D。


  3.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近义实词的辨析填空。根据语意,自己“当时”快乐和社会、别人“以后”不快乐之间的矛盾是由“人按照自己的本性生活”造成的,因此要学会“与现实相协调”,学会自我“控制”,使自己不必完全按照自己的本性生活,A项符合语意。“评价”“安慰”“暗示”都无法达到“与现实协调”的效果,所以不选。故正确答案为A。


  4.答案: A


  解析: 本题突破口在第二空。根据最后一句可知,目前科幻电影还没有“中国制造”,因此第二空所填成语的意思应该表示从无到有,排除C、D两项。“从天而降”比喻出乎意料,突然出现,不符合语境,因此排除B项。因此答案为A项。


  5.答案: D


  解析:


  考查语境搭配的近义实词辨析与填空。


  “质疑”,指提出问题,请人解答;“狐疑”,原意指狐性多疑,后多指遇事犹豫不决;“疑心”,指猜疑之心,也可用作动词,指猜测、推测;“怀疑”指疑惑,不相信。根据文意,应选“怀疑”。故正确答案为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