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6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选词填空习题及精解(33)
http://www.zjgwy.org       2016-03-3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虽然希腊不是欧洲足球强国,但________,希腊不乏有实力的足球俱乐部和球队,也有不少有水平的教练和球员。希腊的足球很普及,观众很有激情,主力球员像电影明星和大政治家一样是公众________的偶像。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众所周知 追捧


  B.毋庸置疑 崇拜


  C.毫无疑问 尊崇


  D.众所周知 崇拜


  2.


  有时候,纯真的人在现实社会中看起来非常________,却拥有理性的和道德的力量。而那些老于世故“成熟”的人,看似_________,但只会随波逐流,失去了人类本来应该有的__________。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准确的一项是(    )


  A.羸弱 左右逢源 天真


  B.强势 称心如意 淳朴


  C.孱弱 八面玲珑 质朴


  D.练 威风八面 纯真


  3.


  当政改成为了一种表演,成为了一种时髦,成为了一种发泄的时候,政改恐怕正离我们远去。其实,中国社会的政治体制改革正以自己的力量在________。我们关注这些力量,呵护这些力量,导引这些力量,其意义与价值远远大过那些________的训导之语和言不由衷的________之词。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臻于郅治 人云亦云 夸奖


  B.大刀阔斧 娓娓道来 赞美


  C.勇于突破 孜孜不倦 褒奖


  D.悄然前行 不知所云 溢美


  4. 2012年新修改的民事诉讼增加了对公益诉讼制度的规定,这是环境公益诉讼在程序法方面的进步,但仍然缺少具体规定来________。而在公司法实践中,由于相关法律条文的缺失,导致法院不受理环保诉讼的情况________。


  A.支撑 屡屡发生


  B.解释 不足为奇


  C.支持 时有发生


  D.指导 屡见不鲜


  5.


  许多时候,“没有问题”,本身就是问题;避重就轻,本身就是大问题。绕开病灶、“ ________ ”,提的意见再多,也是表面热闹,最终会让群众认为活动是在“认认真真走形式”,失去参与的热情,也 ________中央政策的威信。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拈轻怕重 损害


  B.欲盖弥彰 打击


  C.避实就虚 妨碍


  D.文过饰非 削弱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zj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D


  解析:


  根据第一句话,可知“希腊不乏有实力的足球俱乐部和球队……”强调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实,而非有什么疑问,故应选择“众所周知”,排除B、C项。第二空A项“追捧”和D项“崇拜”相比,“崇拜偶像”是固定搭配,“追捧”含有奉承的意思,不符合文意,故本题选D。


  2.答案: A


  解析:


  根据第一空后面的转折关联词“却”可知,第一空应填入与“拥有力量”意思相反的词语。“强势”形容作风比较硬朗果断,敢说敢做;“干练”形容精明有才干,均与文段意思不符,排除B、D两项。再看第三空,填入“天真”正好与前文“纯真”呼应,故本题选A。


  3.答案: D


  解析:


  本题先从第二空白处入手,题干中后半句的语境是贬义的,“娓娓道来”和“孜孜不倦”是褒义的,排除B、C两项。A项的“臻于郅治”指把国家治理到了极好的地步。而根据语境可知,中国社会的政治体制改革正在进行,没有达到非常好的地步,“臻于郅治”不合语境。所以答案选D。“溢美”指过分夸奖,符合文意。


  4.答案: A


  解析: 这是一道实词与成语的辨析的逻辑填空题。首先分析第二空,结合文段的意思,第二空应该选择一个表示这种情况时常会发生的意思。故先排除“不足为奇”。因为是“具体规定”,“指导”无法与其搭配。这些“具体规定”实际上是给环境公益诉讼提供了法律上的坚实“支撑”,而“支持”表意过轻。故选A。


  5.答案: A


  解析:


  本题从第二空人手,“打击”、“妨碍”与“威信”搭配不当,排除B、C。第一空,“拈轻怕重”指接受任务时拣轻的担子挑,怕挑重担。“文过饰非”用漂亮的言词掩饰自己的过失和错误。由“避重就轻。本身就是大问题”和“绕开病灶”可知,很多政府部门回避问题的重点,故“拈轻怕重”更符合语境,当选。故本题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