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6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习题及精解(34)
http://www.zjgwy.org       2016-04-07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重大科技创造中很少有能像大型水坝这样让人痴迷的。可能正是因为人类长期遭受旱涝灾害的摆布才使得让水听人的调遣如此令人痴迷。但让人着迷有时也就使人盲目。有几个巨型大坝项目就有弊大于利的危险。建造大坝的教训是:大的未必总是好的。建一座巨大的、功能强的水坝已成为那些努力显示自己的国家和人民的一个成就的标志。但对国家和民族并没有多大益处,埃及在阿拉伯世界的领导地位因阿斯旺大坝而得以巩固。土耳其在力图跻身第一世界的计划中也包括修建阿塔特克大坝。但大坝往往不如预期那样发挥功效。


  第一段第三句话暗示了(    )。


  A. 人们若对现实视而不见便会很高兴。


  B.盲人可能比看得见的人更幸福。


  C.过于兴奋的人往往忽视至关重要的东西。


  D.迷恋使人们丧失判断。


  2.国际人才竞争远比物质资源争夺更为复杂,目前各国争夺人才的手段日渐多样化,但从根本来说,吸引并留住人才,依靠的不仅仅是薪酬待遇,更重要的是创造适合人才长远发展的基础和环境,以及优化相关基本政策体系。目前,各国都日益重视建立人才使用、评估、成长的开放环境,从过去注重人才使用的短期政策过渡到有利于人才长期发展的制度建设上来。


  关于这段文字,以下理解准确的是(     )。


  A.争夺人才已经成为各国政府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B.提供优厚的薪酬待遇不再是吸引人才的重要手段


  C.吸引和留住人才需要一系列的综合配套措施


  D.人才的长远发展是各国人才政策的终极目标


  3.钱钟书绝对不敢以大师自居。他从不册身大师之列。他不开宗立派,不传授弟子。《谈艺录》和《管锥篇》是他的读书心得,供会心的读者阅读欣赏。他偶尔听到入耳的特许,会又惊喜又惊奇。


  这段文字以“钱钟书绝不敢以大师自居”起笔,旨在说明钱钟书(  )


  A.不拘小节


  B.孤芳自赏


  C.标新立异


  D.特立独行


  4.人们穿行于城市中,不仅是空间的行走,也是时间的穿越。时序的完整就是一座城市的文脉和谱牒,"它"是一座城市的血脉和气质所系。资金和技术可以使城市迅速变得高大,却无法使城市变得悠久。一件用许多金银珠宝堆砌而成的现代工艺品,其价值也许根本无法与一件朴素甚至有些残损的宋代瓷瓶相比,它们之间价值的体现仅仅在于时间。


  这段话中的"它"是指(  )。


  A.空间


  B.时间


  C.城市的文脉和谱牒


  D.时序的完整


  5.古学家可以重新发掘出我们祖先被遗忘的智慧。例如,纳巴塔人在两千年前占据着险恶的内盖夫沙漠,他们把这一地区很少发生的大暴雨的雨水引灌溉沟渠与蓄水池中。这一方法被用来重建这一地区的古代农场,这些农场现在也能生产出很高的谷物产量。


  文段中的“方法”一词是指:


  A.纳巴塔人占据着险恶的内盖夫沙漠。


  B.纳巴塔人兴建灌溉沟渠和蓄水池。


  C.纳巴塔人用大量暴雨的雨水来灌溉。


  D.重建这一地区的古代农场。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zj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D


  解析: 但让人着迷有时也就使人盲目”这句话之前先介绍了人类痴迷修建大型水坝并解释了其原因,然后通过转折引出后文,即人们往往忽略了,“大坝往往不如预期那样发挥功效”。可见这句转折暗示的是,人们对于修建大坝的迷恋使人们丧失了本该具有的判断能力。“丧失判断”是对“盲目”的同义替换,因此,本题答案为D选项。


  2.答案: C


  解析:


  A选项“争夺人才已经成为各国政府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无中生有,文中讲的是各国“争夺人才的手段的多样化”;B选项“提供优厚的薪酬待遇不再是吸引人才的重要手段”曲解题意,文章讲想要“吸引并留住人才,依靠的不仅仅是薪酬待遇,更重要的是创造适合人才长远发展的基础和环境,以及优化相关基本政策体系。”没有讲薪酬不重要而是要多手段相结合;D“人才的长远发展是各国人才政策的终极目标”“终极目标”属无中生有。答案选C。


  3.答案: D


  解析: 文段总分结构,分的内容就是对提问内容的解释说明,通过描写方式和内容可知,钱钟书和别的大师不一样,不收学生,不创立门派等等,因此答案为D。


  4.答案: D


  解析:


  遵循就近原则,指示代词“它”的意思从前句找寻,“时序的完整就是一座城市的文脉和谱牒”,由此句可知,“它”指代的是时序的完整。故正确答案为D。


  5.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词语的指代。


  要解答词语指代型题目,首先找出词语所在位置,然后寻找上文,“他们把这一地区很少发生的大暴雨的雨水引灌到灌溉沟渠与蓄水池中”,因此“方法”就是指的这一句,故正确选项为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