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选词填空习题及精解(7)
http://www.zjgwy.org       2016-07-05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风暴过后,我们如果发现市场经济最坚定的(  )在亚洲,也无需惊讶。发生于上个世纪末的亚洲金融危机使得这个大洲(  ),它们已经从这些经历中学到(  )的重要性,已经学会更加成熟地处理和应对全球化的各种问题。


  A.基础 化险为夷 防患未然


  B.拥趸 因祸得福 未雨绸缪


  C.柱石 反败为胜 有备无患


  D.支柱 转危为安 谋敌未动


  2.夏天的大草原美极了,蔚蓝的天空(  )着一片片白云。


  A.铺展


  B.铺陈


  C.铺设


  D.铺排


  3.我国许多传统的老字号药店,(  )在最困难的情况下,也在千方百计地保证药品的(  )。


  A.即使 质量


  B.即使 性能


  C.纵使 性质


  D.尽管 功效


  4.我们的文化出口从电影扩展到电视剧,实际上是从“中国印象”转变为“中国故事”。电影是短诗,往往      ;电视剧是长篇,能翔实而真切地表现生活。电视剧能在“细无声”处沁润人心,日日与剧相伴,海外观众会在      间把剧作带进生活,又在生活中     剧作。


  A.轻描淡写 不知不觉 复制


  B.浮光掠影 潜移默化 认同


  C.意犹未尽 耳濡目染 实现


  D.囫囵吞枣 天长日久 模仿


  5.心就是一个人的翅膀,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不能打破心的四壁,(  )给你整个大海,你也找不到自由的感觉。


  依次填入上方括号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如若 虽然


  B.只要 就是


  C.如果 即使


  D.然而 虽然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实词和成语的混搭填空。


  文段出自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文章。本题的突破口在第二个空格,由题干可知,亚洲从金融危机中得到了某种教训,这对它应对全球化的各种问题有很大帮助。选项中,“因祸得福”是说因遭遇灾祸,反而得到了好处。用它来形容亚洲所遇到的情形,最为恰当。亚洲金融危机本身使得亚洲“化险为夷”、“反败为胜”或者“转危为安”,这种说法明显错误,由此可以排除A、C、D三项。


  “拥趸”来源于粤语,指的是坚定的支持者和拥护者,是英语“fans"的意译;“未雨绸缪”比喻提前做好准备或预防,填入空格内,均与文意相符。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近义实词辨析。铺展:铺开并向四周伸展;


  铺陈:作为动词时表示摆设、布置,还可以指铺叙;铺设:铺(管线、轨道);铺排:布置、安排。这里能够形容天空云彩的,只有第一项,故正确答案为A。


  3.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实词的应用。


  先看第二空,“性能”和“性质”显然不能与药品搭配,排除B、C;再看第一空,“即使……也……”表转折,为固定搭配,排除D。故正确答案为A。


  4.答案: B


  解析:


  第一空要填入与“能翔实而真切地表现生活”语义相反相对的词,“意犹未尽”为还没有尽兴;“囫囵吞枣”比喻在学习上不求甚解,朦胧地接受新知识。故排除CD。“不知不觉”意思是没有意识到,没有觉察到。现多指未加注意。故排除A。“潜移默化”潜:暗中同,不见形迹;默:不说话,没有声音。指人的思想或性格不知不觉受到感染、影响而发生了变化。与文段中“在‘细无声’处沁润人心”相对应,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C


  解析:


  此题考查辨析使用近义虚词的能力。


  “不能打破心的四壁”与后面的句子明显是假设关系,A项、C项符合题意。首先排除B项表条件关系的“只要”和D项表转折关系的“然而”。第二空,“给你整个大海”与“你也找不到自由”同样是假设关系,所以排除A项表转折关系的“虽然”。综上分析,选C。


  故正确答案为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