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选词填空习题及精解(8)
http://www.zjgwy.org       2016-07-15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 一个民族的文化与精神的健康发展,最重要的标志就是敢于并善于______所有优秀的文化,如我们常常讲,大唐时代长安流行胡乐,并没有使我们的文化出现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吸收 断裂


  B.接纳 蜕变


  C.借鉴 浮躁


  D.融合 停滞


  2.参加大会的优秀教师代表,得到党中央领导的亲切______。


  A.会晤


  B.会见


  C.见面


  D.接见


  3.归属是人的一种______需要,人在社会中总是______归属一定的群体。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高级心理 渴望自己


  B.复杂心情 期望个人


  C.特殊感情 希望个体


  D.社会交往 自然而然


  4.______创新活动还有一个特点:越是能对人类社会产生重大作用的创新,越要依赖于个人的天赋、努力和不可预知的______,而不是集中的控制,并且,越是有价值的创新活动,也就越______,因为,重大的发明往往在很多方面______了人们对已知事物的理解,而集中控制所依据的,恰恰只能是这种理解。


  A.随机性 坚强 超越


  B.必然性 虚弱 背离


  C.偶然性 脆弱 超出


  D.随意性 顽强 违背


  5.《牡丹亭》能够给人强烈的感染,最主要的力量,来自作者对人类追求自由、幸福、理想的执着与讴歌,而非由于剧本辞藻的(  ),更不是才子佳人屡经波折而终能团圆的(  )情节。


  A.美丽,曲折


  B.丰富,动人


  C.华美,曲折


  D.美丽,感人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B


  解析:


  此题考查实词语境最佳选择。


  本题可以先看第二空,作者的逻辑应该是善于______ 优秀文化,民族文化与精神才能健康发展。唐代长安有胡乐,并没有使本民族文化______,这里应该填入“不健康发展”的同义词。A项“断裂”指折断开裂,C项“浮躁”形容轻浮急躁,都没有“不健康发展”的意思,不如“蜕变”、“停滞”妥当,由此可排除A、C项。


  再看第一空,D项“融合”的主语通常为两个事物互相施加影响,与原文不符,因此排除D项。题干强调外来文化进入,对一个民族而言,应该是“接纳”。


  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D


  解析:


  考查近义实词的辨析与填空。


  会晤:会见、会面晤谈。会见:一般指一个国家领导人和另一个国家领导人的见面。见面:普通的人与人之间的相见。接见:①在正式场合会见级别较低的来访者;②对级别较低的来访者的会见。根据题干,是党中央领导之于优秀教师代表,用“接见”符合语境。故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A


  解析:


  此题考查实词的填空。


  A项在语意和语法上符合题意;B项”期望个人“和C项”希望个体“与句子的主语”人“搭配不当;D项”自然而然“明显不合语意。故正确答案为A。


  4.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实词的应用。


  第一空,此处用“不可预知”修饰,显然“必然性”不恰当,排除B;第二空,填“坚强”、“顽强”还是“脆弱”需根据下文推断;看第三空,“违背”明显不符合句意,排除D;再看第二空,根据待选选项A、C的第三词可知,越有价值的创新活动,越是超过了人们的理解范围,不被人理解的活动,应该是“脆弱”的,而并非“坚强”,排除A。故正确答案为C。


  5.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实词辨析。


  “美丽”一般形容人长相好看;“丰富”则指丰裕富厚,指数量大;“动人”和“感人”为近义词,指打动人心,感动心灵。“曲折”原指道路并不直,在文学作品上比喻文本丰富,是褒义词。


  在本句中,只有“辞藻”与“华美”是搭配较为恰当,“美丽”与“辞藻”不搭配,而“丰富”不符合语境。第二个空的“曲折”与“屡经波折”相互对应,故正确答案为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