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如何取舍模棱两可的选项
http://www.zjgwy.org       2016-11-25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有些考生在做逻辑填空时经常在两个选项之间徘徊,不知道如何选择,最后一咬牙随便蒙了一个,结果往往选了错误的那个答案,与正确答案失之交臂。那么当选项模棱两可时,我们究竟如何正确选择呢?下面,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教您几招判断的方法。

  一、联系上下文,结合现实语言环境

  有些选项代入题干中读起来也很通顺,词语搭配方面也没问题,语义似乎也说得通。这时我们要注意联系上下文,结合我们现实语言环境进行考虑。真题的题干多选自我们常见的各大报刊、网站,我们做题时也不能脱离这个语言环境。

  例题:“不明飞行物”的消息之所以吸引眼球,是因为那可能是外星人访问地球的________。如果能够证实,就有可能实现人类与外星人之间的________,这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会是极其巨大的。能够访问地球的外星生物,所掌握的科学技术一定远远超过人类的水平,地球人就有可能因此免去数百年甚至更长的________过程,实现科学和技术的大飞跃。

  A.证据 接触 摸索 B.载体 交流 探索

  C.途径 互动 实验 D.痕迹 共赢 试验

  解析:这个题目答案选A。但有些学员很疑惑,为什么不选B?B项错在哪里?其实,结合现实环境和后文来看,从第一空我们就可以把B项排除。从现实环境来讲,现在有没有外星人我们并不清楚,经常有新闻以发现了不明飞行物来证明有外星人存在。所以,这里第一空填“证据”更符合我们所处的现实语言环境。如果说有外星人存在已经成为了一个不争的事实了,那么第一空填“载体”就更恰当些,而且这样一来,后文就不会写“如果能够证实,就有可能实现……”之类的话,而更有可能是这样写:

  “不明飞行物”的消息之所以吸引眼球,是因为那可能是外星人访问地球的载体。每次外星人造访地球,都会让地球人大开眼界。他们那与地球人迥然不同的外形、独特的说法方式、匪夷所思的饮食习惯都让地球人大为好奇,引起一轮又一轮关于外星人文化的议论狂潮。

  二、结合用语习惯,辨别词语的使用对象

  不方便从语义方面进行分辨时,我们可以考虑从词语的使用对象进行区分。例如:“去粗取精”与“取长补短”。两个词语的结构相似。比较而言,“去粗取精”常用于自己拥有的,而很少用于他人,譬如对传统文化去粗取精;而“取长补短”中的“长”指的一般是他人的长处。所以我们可以说两者之间相互取长补短,而不能说相互去粗取精。

  例题:对很多作家来说,最________的文字,几乎都是源自早年的乡土经验。因为一进入旧时的场景,就温暖,就自在,就身心通泰,_________,有如神助。相反,那些凭空想象的创作,虽然_________,用尽心力,还是拘涩凝滞,不能自由伸展。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成功 洋洋洒洒 精雕细琢 B.得意 下笔成章 绞尽脑汁

  C.原创 文思泉涌 处心积虑 D.珍贵 妙语连珠 费尽心机

  解析:本题答案选B。有的考生会在B、D之间徘徊,不知如何选择。这些考生一方面是对“费劲心机”理解不透彻,不知道这是个贬义词,不适合题干语境;另一方面也是没有对第一空中B、D两项的“得意”与“珍贵”的使用对象进行仔细分辨。比较而言,“得意”的内容多指自己所拥有的、所创造的,而“珍贵”多指别人创造、别人赠与的、有别人一起参与的,例如:珍贵的礼物、珍贵的文化遗产、珍贵的记忆。此处题干指作家看待自己的作品,不能用“珍贵”,而应用“得意”,且“得意之作”是个常见的搭配。由此可排除D。

  三、注意选项中内部词语的对应

  多空的逻辑填空题,除了选项与题干上下文对应以外,同一个选项中不同空缺处的词语也可能存在对应关系。

  例题:建筑设计,是一个科学问题,也是一个民主决策问题,规划设计要________专业人士的意见,________艺术创新,但是,城市公共建筑的设计规划,又是重要的公共事务,需要遵循民主决策、公开决策的原则,通过制度化的渠道,________公众尤其是当地民众的意见。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重视 保障 征集 B.听取 保护 吸纳

  C.采纳 支持 吸收 D.采用 维持 征求

  解析:本题答案选B。有的考生会在A、B两项之间左右为难。如果能考虑到选项中各空词语的对应关系,这个题目要排除A并不困难。题干讲的是,建筑设计要听专业人士的意见,也要听公众的意见。可见,第一空与第三空意思相近,构成并列对应关系。A项中“重视”的语义程度明显重于“征集”,不合要求。比较而言,B项的“听取”与“吸纳”更对应。故排除A,选B。

  四、优先选择形象色彩比较强烈的选项

  词语的形象色彩常能使文字的表达更形象、更生动。而逻辑填空命题设空时除了设在那些对句子语义表达起关键作用的词语处外,还喜欢选择那些使句子表达非常出彩的词语,这样的词语通常都具有形象色彩。所以,当两个词语在语义、语法、使用对象、搭配方面都不好区分时,我们可以考虑词语的形象色彩,优先选择形象色彩比较强烈的选项。

  例题:我们唯一的地球面积有限,除了那些不适合人居的地域,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剩下的国土已然________。越是密集拥挤的地方,污染治理的压力也越大。而治理污染越是困难,人口反而越发失控。当人口承载量日趋饱和,对环境本来是正常的利用,也渐渐变成了不计后果的___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捉襟见肘 索取 B.寥寥无几 掠夺

  C.不堪重负 破坏 D.人满为患 占用

  解析:本题答案选A。有的考生可能会被B项迷惑。句意是说地球面积有限,除了不适合人居住的地域,许多国家剩下的国土已经很少了。第一空应填入一个表示少的词语,“捉襟见肘”与“寥寥无几”意思都符合。但从形象色彩来看比,“捉襟见肘”表达的拉一拉衣襟,就露出臂肘的意思更具形象感,相比“寥寥无几”更能形象生动地表达出资源匮乏的困境。故第一空选“捉襟见肘”更恰当。

  以上是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总结得在做逻辑填空题时,解决两个选项无从选择的四种判断方法,希望能给考生一些启发。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