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有趣的歧义_2017年浙江公务员行测指导
http://www.zjgwy.org       2017-01-22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政能力测验的言语理解与表达专项的病句辨析中有一种有趣的题型,就是歧义。

  歧义句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一种现象,歧义跟中文的语法、人们的日常表达方式有关。一方面,我们应当尽量避免使用歧义句,以防止他人难以理解我们的本意;另一方面,我们有时也会故意利用歧义句来强调一些想要表达的意思,成为一种有趣的现象。关注歧义句,可以培养我们对歧义句的敏感性,有助于在考试中遇到相关题目时快速解题。

  本篇文章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主要利用一些生活中常见的歧义句,一方面让大家体会歧义句的妙处,另一方面也希望大家从中学到一些语法、语言表达方式上的知识。

  例1.“冬天,能穿多少穿多少;夏天,能穿多少穿多少。”

  解析:前半句中“多少”作为一个完整的词语,表示数量,意思是冬天我们会尽可能穿得多,能穿得下多少衣服就尽可能穿下多少衣服。

  后半句中“多少”应拆成两部分理解,即“多么——少”,重点在“少”字上,意思是夏天我们会尽可能穿得少,能穿多么的少就穿多么的少。

  例2.“剩女的原因:一是谁都看不上,二是谁都看不上。”

  解析:“谁都看不上”,同样的一个句子可以有两种理解:

  一个是这个女生对谁都看不上,一个是谁都看不上这个女生。

  同时构成了一个女生成为剩女的两种原因。

  例3.“单身的来由:原来是喜欢一个人,现在是喜欢一个人。”

  解析:这个句子的理解需要进行一定的理解与补充,即一个人单身的原因可能是:

  原来是因为心里喜欢着某个人放不下,不能跟这个人在一起又不愿意跟别人在一起所以单身;后来单身久了,习惯了,现在就喜欢一个人自己生活着,不再想谈恋爱了。

  例4.女致电男友:“地铁站见。如果你到了我还没到,你就等着吧。如果我到了你还没到,你就等着吧!”

  解析:前一个“你就等着吧”是字面的“等待”的意思,即如果男生先到了,女生还没到,就让男生等着女生。

  后一个“你就等着吧”,则是指如果女生先到了,男生还没到,女生就会生气的,男生就等着女生到时“发飙”吧!

  例5.学霸这次考得不好,说:“我差点没及格。”学渣这次考得很差,说:“我差点没及格。”意思一样不一样?

  解析:学霸这次考得不好,他说的“差点没及格”意思可能是:差一点就真没及格了,险些就没及格了!但其实也还是及格了。

  而学渣本来就考得不好,这次很差,他说的“差点没及格”意思可能是:离及格还差了一点,是真没及格。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