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片段阅读从选项里判断信息_2017年浙江公务员行测指导
http://www.zjgwy.org       2017-02-0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公务员考试行测题目中,选项本身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这些信息有助于我们快速找到答案。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在此以片段阅读题来进行说明。片段阅读采用的方法主要是主题筛选法。根据我们已经判断出的主题结合选项的内容就可以快速锁定答案。

  1、无主题不选(选项与材料主题无关的不选)

  例:信息时代里的企业就像一个完整的人,组织如骨骼,资金如血液,信息如神经。信息流是生命线,信息系统是神经系统,顾客需求是刺激源。在统一的数字神经系统下,从决策者到管理者再到执行者,从人到机器,如果信息可以一路顺畅,整个企业就能用一个大脑思考。这颗数字大脑不仅要对多样化、个性化的顾客需求做出及时准确的反应,还要在对这类信息资源的筛选和分析中不断寻找新的机遇,拓展进步的空间,打造时刻贴近顾客需求的无缝隙的服务品牌。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打造知名品牌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基础

  B.应高度重视企业各个环节的有效整合

  C.如何对顾客需求做出及时准确的反应

  D.信息系统对企业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答案】D。解析:文段把信息时代的企业比作一个完整的人,由“信息如神经,信息流就是生命线,信息系统是神经系统”,“如果信息可以一路畅通,整个企业就能……”可知,文段是在强调信息对企业意义重大。选项中体现“信息”这一关键信息的只有D项,当选。

  2、偏主题不选(选项偏离主题的不选)

  例:在美国,学术界、工业界、主管部门和多数消费者倾向于认为用豆浆代替牛奶是一种更健康的选择。不过,绝大多数西方人很不喜欢豆浆,所以美国的豆浆有一步去除或掩盖豆味的操作,而中国人就会觉得这样一点儿豆浆味也没有。对奶味的偏好和对豆味的排斥,是豆浆在西方不够受欢迎的主要原因。此外,豆浆在保存过程中比牛奶更容易发生聚集下沉,这也给豆浆成为牛奶那样的方便食品带来了难度。保存难度高,加上市场需求量不是那么大,导致美国豆浆的价格远远高于牛奶。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A.对比中国人和西方人对豆浆口味的不同喜好

  B.剖析豆浆在美国市场上价格偏高的原因

  C.探究豆浆在西方市场不受欢迎的根本原因

  D.指出豆浆打入美国市场所必需的技术手段

  【答案】B。解析:文段是分总结构。文段主要从“西方人不喜欢豆味”,因此市场需求量不大,和“保存难度高”两方面,剖析了豆浆的价格高的原因。与此一致的答案为B。文段主题是“豆浆的价格”,其他选项提及的都是“豆浆”的其他方面,偏离了主题。

  3、绝对主题慎选(选项主题表述绝对化的要慎选)

  例:语言文字功底扎实,大致意思是要求学者能较好地掌握研读经典和撰写论文所需要的语言文字。这一点具有普适性,而对于研究传统文化或西方文化、印度文化的学者来说尤其重要。没有扎实的古文字功底,不熟练掌握英语、梵文等外语,仅从白话本、汉译本这些二手资料入手来做学问,虽然也可以取得一定的学术成果,但不大可能成为学术大家。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 掌握古文字和外语是搞好学术研究的前提

  B 占有第一手资料才能取得突出的学术成果

  C 正确理解语言文字是文化研究的关键所在

  D 语言文字功底影像学术研究的深度与水平

  【答案】D。解析:这则材料围绕语言文字功底对学者的重要性展开论述,最后一句话是重点。正确答案是D。B项的“才”与C项的“关键”,对于主题的表述过于绝对化,要慎选。

  4、推论主题慎选

  例:市场经济以自愿交易为基础,交易即产权的交换,交易顺利完成的前提是产权的界定和保护。若无产权保护,市场就有可能变成战场,侵占将取代互利,成为配置自愿的主要方式。若想防止暴力配置资源,社会必须保护产权和保证契约的执行,这就需要一个完善的法律体系,法律的作用是惩罚侵权者好违约者。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产权收到法律保护市场经济才能够正常运行

  B.制定产权保护的相关法率可以有效惩治侵权

  C.市场经济发展的前提是遵循公平互利的原则

  D.资源的有效配置应从产权的界定和保护入手

  【答案】A。解析:这段题目是片段阅读分总结构,在最后一句话中提出重点内容。材料第一句提出问题,“交易顺利完成的前提是产权的界定和保护”。第二句话反面论证这个问题所造成的不好影响,第三句话提出针对这个问题的解决对策,即“需要建立一个完善的法律体系”,故选择A选项。B选项侧重点不同,C非材料重点,D是推论选项。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