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主题词筛选法_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
http://www.zjgwy.org       2017-06-2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主题词筛选法:通过把握题干中的主题词(也就是文段的重点论述对象)来筛选答案。

  一、主题词筛选的方法

  1.高频词

  【例题】以推动社会进步和人民福祉为前提的个性自由发展,就是要充分激发和释放自己的生命本能,敢于冒险和实践。《共产党宣言》讲,我们的最后的理想是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些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也就是说我们为之奋斗的最美好的社会是一个个性能充分发展的社会。

  这段话的主旨是:

  A.人的个性应当自由发展 B.人要充分发挥个体的体能

  C.人要敢于冒险 D.我们要为美好社会而奋斗

  【答案】A.解析:文段分为三句话,第一句提到个性自由第二句也提到了自由,最后一句还提到了个性自由。所以文段高频词就是个性自由,包含这个主题的只有A选项

  2.关键句的论述对象

  【例题】维护合法权益,不光需要制度的真实有限,同样依赖于成熟的民主意识。如果业主在“被代表”时不积极反对,抱着息事宁人的态度和物业公司的妥协,对保障自己的权益没有什么好处。像许多基层治理难题一样,物业矛盾的困境在于,个体的反抗力量太小,一旦业主在表达诉求时像一堆散沙,各说各的话,就会给物业公司各个击破的机会,最后结果可能是,个别业主坚持维权,与物业公司矛盾激化,而其余业主成了“沉默的大多数”。甚至还敢于反抗的业主增添压力。

  从这段文字中可以看出,作者认为业主应如何维护合法权益:

  A.建立完善的制度 B.业主要发扬民主意识,敢于发声

  C.业主要抱团维权 D.业主与物业公司要适当妥协

  【答案】B。文段为总分文段,第一话告诉我们维护合法权益需要成熟的民主意识。后面通过物业和业主之间的例子来论证观点。所以文段的关键句是第一句,而第一句的论诉对象是民主意识,所以选择B,含有民主意识的选项。

  二、适用环境

  1.选项主题有明显区别的

  【例题】2015年7月28日,合福高铁开通“满月”,台湾立荣航空联合三家台湾旅行社推出合福高铁武夷山行程的首发团,当天即告罄。过去从厦门到武夷山需要十来个小时,合福高铁通车后,从厦门到武夷山仅3个小时的车程,从福州出发则仅需1个小时,加上大陆7月1日起取消台胞签注的政策,便利台胞来往大陆,预计将出现新一波大陆旅游热。

  这段文字主要介绍了:

  A.合福高铁带来的台胞武夷山旅游热

  B.台胞来往大陆的手续日趋简化

  C.台胞具有赴大陆旅游的强烈愿望

  D.武夷山旅游线路很受台胞欢迎

  【答案】A。解析:选项四个主题都不一致我们可以用主题词筛选法。文段中两句话的高频词是合福高铁,因此四个选项中含有合福高铁的只有A选项。

  2.文段无明显的结构标志

  【例题】“散文”乃相应于“韵文”而得名。中国文学传统中,唐代以前,所有不以记叙为功能、追求艺术价值的作品,都出自以韵文,这种态度在六朝达到巅峰。六朝可以说是中国的“美学”时代,当时人的地位与身份取决于美学品位。六朝士人敷粉、服五石散,还讲究说话技巧,不仅要出口成章,最好出口成韵,笔下更是雕凿,骈文----四六文盛极一时,今日我们视为僵化、腐败、封建,只追求形式而无内容的文体,却满足了当时细致的、折磨人的、奋不顾身地追求美的文化氛围。

  这段文字主要讲述了:

  A.“散文”名称的由来 B.“韵文”的特点

  C.“韵文”兴盛时的历史背景 D.古今文体的不同

  【答案】C。解析:文段没有明显的标志词,可以用主题词筛选法做题。首先文段第一句有散文引出了韵文,接着又阐述了韵文在六朝达到巅峰,最后又讲述了六朝时的一些背景所以文章重点论诉的对象是“韵文”。排除C和B选项。而文段重点描述的时韵文巅峰时六朝的背景,所以选择C。

  3.材料中行文脉络不明显

  【例题】如果没有闪电,人类将失去一位勤劳的“清洁工”。雷电交作时,大气中的部分氧气被激发成臭氧,稀薄的臭氧不但不臭,而且能吸收大部分的宇宙射线,使地球表面的生物免遭紫外线过量照射的危害。闪电过程中产生的高温,又可杀死大气中的90%以上的细菌和微生物,从而使空气变得更加纯净且清新宜人。

  这段文字主要是:

  A.闪电的形成机制 B.宇宙射线对人类的危害

  C.臭氧对人类的贡献 D.闪电对地球的保护作用。

  【答案】D。解析:文段没有明显表明是总分,分总还是转折等行文脉络,所以可以用主题词筛选法。首先通过文段阅读,文段的高频词是闪电,所以排除C和B选项;而文段先是表明失去闪电我们会失去清洁工,后者就是对这个清洁工进行解释,所以文段论述的时闪电对于地球的作用,选择D选项。

  片段阅读主旨观点文段类型多样,所以要求考生学会分析文段,抓文段主题词做题,在这个基础上在去练习针对特殊题型的方法,多积累多训练。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