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资料   
资料
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资料分析图形类权重问题
http://www.zjgwy.org       2016-09-26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资料分析图形类权重问题在历年真题中出现得不是很多,但浙江公务员考试网仍想给考试讲解一下,以便在今后遇到此类题目时,不至于对此类题目陌生。


  一、三角形权重问题


  三角权重图出现不多,200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出现过一次,2004年上海市公务员考试中出现过一次,在2007年北京市社会在职人员公务员考试中再次出现。


  【例题】某调查公司以不同年龄段市民为调查对象开展了黄金周主要休闲方式的抽样调查工作。下面的三角形表示不同年龄段的市民在采取五种休闲方式之一的人群中所占的比例。三角形顶点表示100%,相对应的基线表示0。

 


  A代表外出旅游 B代表上网 C代表朋友聚会 D看书休闲 E代表和父母一起逛公园


  那么这样的图形表示什么意思呢?


  比如从上图中能否得到青年朋友聚会的比重的?


  【解题步骤】


  1、找顶点,由关键词“青年”得知,顶点为A


  2、找对边,点A的对边为BC


  3、找BC边的平行线,并且由关键词“朋友聚会”得知,这条平行线需要穿过点C


  4、读数,由BC边出发,平行线的权重不断增大,所以,该C点的读数为50%


  【具体解答】


  【题目1】黄金周期间,选择上网休闲方式的人群中中老年人所占的比例约是( )


  A.12.5% B.25% C.37.5% D.62.5%


  【答案】B。


  【解析】


  1、找顶点,由关键词“中老年”得知,顶点为B


  2、找对边,点B的对边为AC


  3、找AC边的平行线,并且由关键词“上网”得知,这条平行线需要穿过点B


  4、读数,由AC边出发,平行线的权重不断增大,所以,该B点的读数为25%


  【题目2】哪一种休闲方式,青年人所占的比例最少( )


  A.看书休闲 B.朋友聚会


  C.和父母一起逛公园 D.上网


  【答案】C。


  【解析】由“青年”得知,顶点为A,其对边是BC,且由BC边出发,平行线的权重不断增大,那么比例最小的应该是离BC边最近的点,是E点,即和父母一起逛公园。


  【总结】若是遇到这种三角形权重类的图形题目,可以通过四步来作答,即“找顶点、找对边、做平行线、读数”。


  二、四边形权重问题


  下面的矩形表示M市所属部分区县农作物种植面积分布情况。图上的字母表示相关的区县。矩形的四个顶点表示相关农作物100%,与顶点相对应的最长线为基线,表示0%。

 


  A—平山县


  B—道里县


  C—红光区


  D—山海区


  E—房古川县


  F—南芝区


  G—北海区


  1.单种农作物种植面积最大的区县在哪个区县?


  A.山海区


  B.房古川区


  C.平山县


  D.北海区


  2.哪些农作物的种植面积在相关区县分布大致相等?


  A.水稻、小麦和薯类


  B.薯类、小麦和玉米


  C.小麦、玉米和水稻


  D.水稻、薯类和玉米


  3.种植面积最小(种植面积为零除外,下同)的农作物涉及哪个区县?


  A.道里县


  B.房古川县


  C.南芝区


  D.山海区


  4.就单种农作物而言,有关地区种植面积最小与最大之比是多少?


  A.1/2 B.1/4 C.1/6 D.1/8


  5.按农作物的种植面积最大值从大到小的排列顺序是:


  A.水稻、小麦、薯类、玉米


  B.水稻、薯类、小麦、玉米


  C.水稻、薯类、玉米、小麦


  D.小麦、薯类、玉米、水稻


  【注】这个图形这样看是比较困难的,不妨以玉米为例,在图形上加些辅助线,就非常简便了。

 


  只看玉米,那么就很像是一个三角形权重问题了,比如D处的山海区玉米的种植面积60%,C处红光区玉米的种植面试40%,E,B,F,G区没有种植玉米。


  那么下面就来解决这5道题目:


  1.【答案】C.


  【解析】:由图易得,山海区种植玉米的面积最大,为60%,房古川县种植薯类的面积最大,为70%,平山县种植水稻面积最大,为90%,道里县种植小麦面积最大,为40%,则单种农作物种植面积最大的区县在平山县(90%的水稻)


  2.【答案】B。


  【解析】薯类在B处的分布为20%,小麦在G处分布为20%,玉米在C处的分布为20%。


  3.【答案】C.


  【解析】种植面积最小的区域,应该是离0%的基线的垂直距离最近的区域,由图可得是F区(种植水稻10%)。


  4.【答案】D。


  【解析】种植面积最小的区域,应该是离0%的基线的垂直距离最近的区域,由图可得是F区(种植水稻10%);种植面积最大的区域,应该是离0%的基线的垂直距离最远的区域,由图可得是A区(种植水稻80%);两者的种植面积之比为1/8.


  5.【答案】C。


  【解析】平山县(A处)种植水稻面积最大, 80%;平谷川县(E处)种植薯类的面积最大,为70%;山海区(D处)种植玉米的面积最大,为60%;道里县种植小麦的面积最大,为40%。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