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资料   
资料
资料分析题看对选项事半功倍_2018年浙江公务员行测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17-10-25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8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资料分析题看对选项事半功倍。针对行测考试中资料分析这种题型,广大考生应注意掌握三种基本能力:阅读资料查找数据的能力、分析题干快速列式的能力以及灵活选择计算方法的能力。除此之外,要想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还需要养成良好的做题习惯,积累答题经验。


  优先看选项,就是其中一种重要的做题习惯。看对选项,可以少走弯路、节约时间、提高计算速度。建议考生们,在读题找数据并列出算式之后,先看选项再选择计算方法。


  一、优先看选项可以少走弯路,节约时间


  资料分析中有一些计算方法,是需要结合选项来使用的。例如:加减列式的时候,我们都是用尾数法进行计算,即只需要把数字的最后一位或者最后几位进行加减,对照选项找出答案。如果有任意两个选项的最后一位是相同的,我们就不能只加减最后一位,不能抱着侥幸的心理,此时需要加减最后两位。因此,优先看选项,可以决定我们到底加减最后几位,避免加减最后一位,选不出答案,再去返工,造成时间的浪费。


  二、优先看选项可以提高计算速度


  广大考生之所以觉得资料分析比较难计算,主要是由于资料中的数据过于庞大,动辄五六位数的加减乘除,小数点后好几位。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我们考试中的资料,都是真实的统计资料,并不是命题人自己编的数字。其实,面对大数字的计算,考生们不用太担心,可以借助有效数字法,将所有数字均保留到两位或者三位有效数字进行计算,而两位数的加减乘除就会速度比较快了。


  究竟保留几位有效数字呢?这与计算精度有关系,而计算精度又是由选项的最小差距决定的。如果选项差距大,可以保留两位有效数字进行估算;如果选项差距小,需要保留三位有效数字提高计算精度。因此,优先看选项,可以分析差距,看是否能够保留两位数字,简单计算,提高速度。


  三、优先看选项可以更加精准地确定答案


  如果考生选择用估算方法,势必会造成一定的误差,这时会遇到选项里面有两个选项都和估算结果比较接近,一个选项稍大一点,另一个选项略小一些,这就造成左右为难而选不出答案的情况。出现这类情况的原因是,选项之间的差距太小了,而我们估算的误差稍大了一些。因此,优先看选项,可以提早发现选项差距太小的问题,在选择方法的时候尽量选择精度高的方法,或者在估算的过程中,可以及时使用放缩情况的分析,准确的选出是偏大还是偏小的答案。


  资料分析是行测考试中比较容易拿分的一种题型,希望考生们提早进行备考准备,把所有的概念和方法巩固吸收;通过多做练习,掌握应试技巧。看对选项就是其中的一种得分技巧,在每一次练习中,都需要注意,这样才能既快又准地找到答案。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最新版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