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1年浙江行测选词填空每日一练(5)
http://www.zjgwy.org       2010-05-10      来源:
【字体: 】              
 

1.正式报刊所持有的国内统一刊号,是国家赋予出版单位专有出版权的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标志B.号码C.代号D.象征

2.预算即使制订得再      ,在执行过程中也难免发生变化。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正确B.准确C.细致D.完整

3.在有关科学实践中,没有使      的仪器,经过      的调查,进行      的论证,往往很难得出正确的结论。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周密  严密  细密B.精密  周密  细密
C.细密  严密  周密D.精密  周密  严密

4.口头的承诺并不具备法律上的      ,而只是一种良心的自我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效应  制约B.效力  制约
C.效应约束D.效力约束

5.依次填入划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科学传播不可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谁这样想,谁就会      科学,最终将会危害科学。
②近几年我国出土了大量先秦时期的典籍,使我们有可能对过去被批判为伪书的作品重新加以     
③每年赛季开始之前,足球队有关人员都要      欧洲各国,耗费大量的精力和财力去请外援。
A.误解  甄别  周游B.曲解  鉴别  漫游
C.误解  鉴别  漫游D.曲解  甄别  周游

 

 

 

 

 

 

 

 

 

 

 

 

 

 

 

 

 

 

 

 

 

 

 

 

 

 

 

 

 

 

 

 

 

 

 

 

 

 

 

 


参考答案解析

1.【答案】A。解析:标志,是表明事物特征的记号。它以单纯、显著、易识别的物象、图形或文字符号为直观语言。象征:借用某种具体的形象的事物暗示特定的人物或事理,以表达真挚的感情和深刻的寓意。

2.【答案】B。解析:准确:指行动的结果完全符合实际或预期,与“误差、偏差”意义相反。正确:指符合事实、道理或某种标准,与“错误”构成反义词。预算:指国家机关、团体和事业单位等对于未来的一定时期内的收入和支出的计划。一般来说,预算无所谓“正确”与否,只能是它的实施和执行结果与预期的计划产生误差或偏差,句中给出“难免发生变化”这一提示,表明了“误差、偏差”的意思,故选择B。

3.【答案】D。解析:精密:精确细密,如精密的仪器。周密:周到而细密,如计划周密/周密的调查。严密:周到,没有疏漏,如严密的论证。故答案为D。

4.【答案】D。解析:效应:①物理的或化学的作用所产生的效果,如光电效应、热效应等。②某个人或某事物在社会上引起的反应或效果。效力:①出力。②事物所产生的作用。制约:甲事物的存在和变化以乙事物的存在和变化为条件,称甲事物为乙事物所制约。约束:限制,管束。根据句意,本题选择D。

5.【答案】A。解析:误解:理解不正确。曲解:错误解释(故意地)。根据题意,“谁这样想,谁就会……”说明这不是故意的,所以“误解”正确。甄别:考核鉴别,审查区分。鉴别:鉴定、辨别。“甄别”比“鉴别”多了考核审查的过程,更加正式,“过去被批判为伪书的作品”是需要重新考核与审查的,不能简单的进行鉴别,所以“甄别”合适。漫游:随意游玩。周游:到各处游历,走遍。根据题意,足球队有关人员是要走遍各国,而不是到各国随意游玩,所以“周游”合适。本题正确答案是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