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1浙江行测综合基础知识每日一练(12)
http://www.zjgwy.org       2010-08-26      来源:
【字体: 】              

1.宋玉在形容他的邻人东家之子时说,这个女子“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著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东家之子的美貌反映了(  )的辩证关系。
A.质量与数量                           B.运动与静止
C.时间与空间                           D.肯定与否定


2.下列说法与“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所蕴涵的哲学寓意相一致的是(  )
A.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
B.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
C.江山易改,秉性难移
D.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3.张载说:“有象斯有对,对必反其为。有反斯有仇,仇必和而解。”这告诉我们(  )
A.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相对运动的
B.时间与空间是事物的存在方式
C.矛盾是对立统一的
D.物质和运动是不可分的


4.以下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
A.隋唐时期,已有活字印刷的《史记》、《汉书》。
B.韩非子主张建立君主专制,而黄宗羲则抨击君主专制,在他们各自所处的历史条件下,其主张都具有进步性。
C.“以伽利略的研究为基础,将其成果发挥至辉煌的顶点”的科学家是牛顿。
D.17、18世纪,欧洲思想领域出现了改造旧社会的政治构想。


5.毛泽东同志总结中国近代历次运动失败时曾说:“没有农民办不成大事,光有农民办不好大事。”下列事件属于“光有农民办不好大事”的是(  )
A.洋务运动         B.辛亥革命         C.戊戌变法         D.义和团运动


6.“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这一名言出自(  )之口。
A.孔子             B.孟子             C.老子             D.庄子


7.“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张载的座右铭,也被认为是读书人所应担负的历史使命。
以下学者,其言行与此最不相符的是(  )
A.王夫之           B.龚自珍           C.严复             D.周作人


8.有学者认为美国在其崛起过程中拥有得天独厚的安全环境和国际条件。
以下选项不能说明这一观点的是(  )
A.东西两岸的两洋隔绝使美国能够免于卷入欧亚大陆的战争和冲突。
B.通过两次世界大战,美国获得了对欧洲的巨大债券和战争赔偿。
C.德国和日本充当了对英国霸权的挑战者,而为美国掩盖了崛起的事实。
D.在美国上升为新霸权国家的同时,构建了新的国际体系和国际关系理念。


9.在穆罕默德统一阿拉伯半岛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的宗教是(  )
A.佛教             B.犹太教           C.基督教           D.伊斯兰教


10.与“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诗句是(  )
A.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B.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
C.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D.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参考答案解析

1.A    2.C    3.C    4.A    5.D    6.B    7.D    8.B    9.D    10.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