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1浙江行测选词填空每日一练(18)
http://www.zjgwy.org       2010-12-06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1.几株老梅竟斗雪开着满树的繁花,仿佛毫不以深冬为意;倒塌的亭子旁边还有一株山茶树,从暗绿的密叶里显出十几朵红花来,赫赫的在雪中明得如火,______而且______。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狂暴 混乱        B. 愤怒 傲慢        C. 张扬 动荡        D. 猛烈 惊心


  2. 人类的大脑细胞具有______的抵抗癌症的能力,不但可以调节人体免疫系统能力,还能______肿瘤细胞的生长,人类实现自主抗癌不再是幻想。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显著 减缓        B. 潜在 遏制        C. 轻微 压迫        D. 优异 阻止


  3. 神话基本上不是靠理性原则、逻辑思维来安排的,而是依______展开,因此充满了______的色彩。神话之中的神,往往都会有明显的情绪表现,代表着一种尚未经过文化陶冶及修饰的,较为自然、原始、粗糙的人性面貌。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情感 感性        B. 情节 朴实        C. 情绪 率性        D. 情趣 喜剧


  4. 归属是人的一种______需要,人在社会中总是______归属一定的群体。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高级心理 渴望自己                    B. 复杂心情 期望个人
  C. 特殊感情 希望个体                    D. 社会交往 自然而然


  5. 一种文化决不能靠______其他文化而得到真正的发展,有没有容纳外来文化成分的气魄,能不能______和消化并不机械照搬、盲目崇外,正是衡量一种文化有没有生命力的标准。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排挤 吸收        B. 排斥 吸纳        C. 排挤 吸纳        D. 排斥 吸收

 

 

 

 

 

 

 

 

 

 

 

 

 

 

 

 

 

 

 

 

 

 

 

 

 

 

 

    参考答案解析


    1. B【解析】文中以老梅喻人,故空缺处应填入“愤怒”而且“傲慢”。本题正确答案为B。


  2. B【解析】本题可根据第二空解题,“减缓”和“压迫”肿瘤细胞的生长明显搭配不妥。再由前半句“大脑细胞具有抵抗癌症的能力”可知,肿瘤细胞的生长只能被“遏制”,而不能被“阻止”。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3. A【解析】 由第一句出现的“理性”相对应的应该是“感性”,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4. A【解析】D项的“自然而然”明显有误,排除。B项“期望个人”和C项“希望个体”从表达方式上来说与句子主语“人”搭配不当,排除。A项“渴望自己”与主语“人”搭配恰当,故选之。


    5. D【解析】 排斥,使别的人或事物离开自己这方面。排挤,利用势力或手段使不利于自己的人失去地位或利益。根据文意,应填入“排斥”,排除AC项。与“消化”相对应的只能是“吸收”,而不能是“吸纳”,排除B。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