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1浙江行测综合基础知识每日一练(19)
http://www.zjgwy.org       2010-12-15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1.2009年9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的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
  A.《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B.《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C.《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
  D.《中共中央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


  2.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0年扩大内需、调整经济结构的重点是:
  A.改善交通状况、发展现代物流业          B.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
  C.改善外资结构、发展外向型经济          D.改善投资结构、发展第三产业


  3.2010年9月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确定选择( )产业,在重点领域集中力量,加快推进。
  A.水电、生物、房地产、钢铁、汽车、金融
  B.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房地产、金融
  C.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
  D.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


  4.( )是实现管理效率和效果的灵魂,是管理过程的核心环节。
  A.计划职能 B.领导职能 C.控制职能 D.组织职能


  5.由商品的价格变动所引起的商品相对价格的变动,进而由商品的相对价格变动所引起的商品需求量的变动,称为:
  A.挤出效应          B.替代效应          C.收入效应          D.外部效应


    6.以下有关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表述中,不正确的一项是:
  A.WTO的前身是关贸总协定,WTO于1995年1月1日建立
  B.部长会议是WTO的最高权力机构和决策机构
  C.WTO总干事在部长会议休会期间,行使部长会议的职权
  D.2001年12月11日,中国以新成员的身份正式加入WTO


  7.创新型国家是指将科技创新作为基本战略,能够通过大幅度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形成日益强大的竞争优势的国家,其科技进步贡献率在   以上。
  A.50%              B.60%              C.70%               D.80%


  8.1938年,德国人( )在用慢中子轰击铀核时,首次发现了原子核的裂变现象,并放出新的中子。
  A.哈恩              B.查德威克          C.卢瑟福            D.麦克斯韦


  9.“中国”作为我国国名的简称,开始于:
  A.夏朝              B.秦朝              C.清朝              D.辛亥革命后


  10.有一副对联以皇帝年号分别嵌入上下句,其上句为:“顺天心,康民物,雍和其德,乾健其身,嘉惠普群黎,道光绍虞夏商周,咸歌盛世”。此句涉及的皇帝的朝代是:
  A.汉朝              B.唐朝              C.明朝              D.清朝

 

 

 

 

 

 

 

 

 

 

 

 

 

 

 

 

 

 

 

 

 

 

 

 

 

 

 

 

 


    参考答案解析

 

    1.【答案】A。解析: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战略部署,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2.【答案】B。解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2010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第六个任务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也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和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举措。2010年要把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作为扩大内需、调整经济结构的重点,坚定不移地加以推进。


  3.【答案】C。


  4.【答案】B。解析:领导职能是管理者按照组织的目标和任务,运用管理权力,主导和影响被管理者,使之为了组织目标的实现而贡献力量和积极行动的活动。领导职能是管理过程的灵魂,是实现管理效率和效果的关键,是管理的核心环节,具有权威性、主导性、决断性、公正性、协调性、规范性的特点。


  5.【答案】B。解析:一种商品的名义价格发生变化后,将同时对商品的需求量发生两种影响:一种由商品的价格变动所引起的商品相对价格的变动,进而由商品的相对价格变动所引起的商品需求量的变动为替代效应;另一种由商品的价格变动所引起的实际收入水平变动,进而由实际收入水平变动所引起的商品需求量的变动为收入效应。
  所谓挤出效应,是指由于政府发行国债规模过大,从而引起利率上升,或引起对有限信贷资金的竞争,导致民间部门投资减少。
  外部效应是指在实际经济活动中,生产者或者消费者的活动对其他生产者或消费者带来的非市场性影响。


    6.【答案】C。解析:总理事会是世界贸易组织的常设决策机构,在部长会议休会期间执行部长会议的各项职能。


  7.【答案】C。解析:创新型国家是指把科技创新作为基本战略,大幅度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形成日益强大的竞争优势的国家。目前世界上公认的创新型国家有20个左右,包括美国、日本、芬兰、韩国等。这些国家的共同特征是:创新综合指数明显高于其他国家,科技进步贡献率在70%以上,研发投入占GDP的比例一般在2%以上,对外技术依存度指标一般在30%以下。


  8.【答案】A。解析:核裂变是在1938年发现的,发现者是德国柏林威廉皇帝研究所的研究员奥多?哈恩。


  9.【答案】D。解析:在陕西出土的西周青铜器“何尊”的铭文中,第一次出现了“中国”一词,但真正以“中国”作为正式国名简称,是辛亥革命以后,中华民国建立开始的。


  10.【答案】D。解析:对联中包含了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等皇帝的年号,这些皇帝都是清代的,因此答案为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