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3年浙江行测逻辑判断每日一练(9)
http://www.zjgwy.org       2012-10-24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在第七届村委会选举中,张家湾共有1548名村民参加了选举。从选举结果看,有少数选民投了部分候选人的票,有些候选人获得了大部分选民的选票,还有极少数选民投了所有候选人的票。所有候选人都认可选举结果,张家湾村民对新当选的村委会成员都比较满意。


  由此可见,在张家湾第七届村委会选举中(  )。


  A.所有的选民都参加了选举


  B.绝大部分选民的选票是有效的


  C.所有的候选人至少都获得了部分选票


  D.有个别候选人获得的选票没有超过半数


  【2】在对某乡镇情况研究的过程中,人们获得了如下的信息:


  (1)富裕的张村的村民都非常勤劳;


  (2)相对贫困的李村也有村民非常勤劳。


  由此可见(  )。


  A.非常勤劳但不是李村的人一定是张村的村民


  B.非常勤劳但不是张村的人一定是李村的村民


  C.非常勤劳的人有些不是张村的村民


  D.该乡镇非常勤劳的人不是张村的就是李村的村民


  【3】某县在一次招商引资活动中,投资商刁难引资方说:“我有三个项目:环境项目、旅游项目和化工项目。如果你说的话是正确的,我会把其中一个项目投资到贵县,但是如果你说的话是错误的,我就一个项目也不投资。”


  引资方当然想获得环境项目,那么引资方该如何说呢?(  )


  A.你不会把环境项目或旅游项目投资到我县


  B.你不会把环境项目或化工项目投资到我县


  C.你不会把旅游项目或化工项目投资到我县


  D.你不会把旅游项目和化工项目都投资到我县


  【4】丙中毒而死。为此,甲和乙受到了法官的审讯。


  甲:如果这是谋杀,那肯定是乙干的。


  乙:如果这不是自杀,那就是谋杀。


  法官作了如下的假定:


  (1)如果甲和乙都没有撒谎,那么这就是一次意外事故。


  (2)如果甲和乙两人中有一人撒谎,那么这就不是一次意外事故。


  最后的事实表明,法官的假定是正确的。


  则丙(  )。


  A.是意外事故而死  B.是自杀


  C.是被谋杀     D.有可能被谋杀,也有可能自杀


  【5】某个团队现有张书记、王主任、李工程师、杨工程师、赵科员、马科员六个成员。现在因为工作关系,必须调整某些成员,已知:


  (1)只有保留壬主任和李工程师、杨工程师,才能保留张书记;


  (2)如果不调整李工程师,则不能保留赵科员;


  (3)如果调整赵科员,那么就必须调整马科员;


  (4)张书记是团队的核心,是不能调整的。


  据此,可以推出(  )。


  A.保留赵科员并且调整李工程师


  B.保留李工程师和杨工程师


  C.保留赵科员并且调整杨工程师


  D.保留赵科员和马科员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zjgwy.org/> 参考解析


  【1答案】C。解析:由“有少数选民投了所有候选人的票”可知,所有的候选人都至少获得这部分选民的选票,即C项正确。A、B、D三项题干都无法从题干中找到依据。


  【2答案】C。解析:由题干可知,张村和李村都有非常勤劳的人,但是非常勤劳的人也有可能是其他村的人,所以A、B、D错误;显然有些非常勤劳的人是李村的,即有些非常勤劳的人不是张村的,C项正确。


  【3答案】C。解析:这是一道二难推理题,此题可用代入法。将A项代入,如果引资方说得对,则投资方会投化工项目,与“引资方想获得环境项目”不符。同理,将B项代入也不符合题意。将C项代入,如果引资方说得对,则投资方只能投资环境项目;如果引资方说得错,则投资方需投资旅游项目或化工项目,与“一个项目也不投资:矛盾,所以引资方说的不会是错的,投资方需投资环境项目,符合题意。将D项代入,如果引资方说得对,则投资方还可能投资旅游项目或化工项目,不符合题意。故正确答案是C。


  【4答案】C。解析:根据题干,丙的死因有三种:意外事故、自杀和谋杀。已知法官的假定是正确的,所以,如果甲乙都说真话,那么丙死于意外。乙的话是一个充分条件的假言命题,肯定前件就能肯定后件,可推出这是谋杀,矛盾。所以甲乙中必有撒谎者。假设两人都说谎,则由甲的话为假可知,这是谋杀,由乙的话为假可知,这既不是自杀也不是谋杀,矛盾。所以两人中有一人说谎,据法官的假定(2)可知.丙不是死于意外,他或者是自杀或者是被谋杀,无论是自杀或是被谋杀,乙的话都正确,所以甲撒谎,进而可推出,这是谋杀,但不是乙干的。故正确答案是C。


  【5答案】B。解析:由(4)可知一定要保留张书记,又由(l)是必要条件的假言命题,肯定后件就能肯定前件,可推出保留王主任、李工程师和杨工程师,也即不调整李工程师;由(2)是充分条件的假言命题,肯定前件就能肯定后件,所以不能保留赵科员;再由(3)可得,必须调整马科员。故正确答案是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