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3年浙江行测定义判断每日一练(16)
http://www.zjgwy.org       2013-01-24      来源:浙江公务员网
【字体: 】              

  1.行政决策是指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为履行国家管理职能,在充分收集相关信息、系统论证的基础上,依法对要解决的问题做出科学决定的活动过程。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行政决策的是(    )。


  A.某企业老板在国外考察后发现某国际企业的生产设备十分先进,回国后召开董事会后决定引进该项设备,设备上马后取得巨大的经济收益


  B.某高校为建设新校区的教学楼搜集了大量的资料,并专门召开会议商讨相关设计问题


  C.市政府为了解决城市污水问题,专门搜集资料,并召开讨论会,经过系统论证决定引进先进的污水处理设备用以解决城市污水问题


  D.某村支书与村民代表去甲地考察,发现甲地靠养猪致富,村民集体从事养猪,该支书很受启发,回村后与村民商讨后,决定结合本地情况,鼓励村民养鸡致富


  2.价格歧视是指商品或服务的提供者在向不同的消费者提供相同等级、相同质量的商品或服务时,在接受者之间实行不同的销售价格或收费标准。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行为属于价格歧视行为的是(   )。


  A.中秋节时,各大超市低价促销品牌月饼


  B.某书店在暑假促销时,均实行八折优惠


  C.游乐园对儿童和老人实行优惠票价


  D.夏季刚过,某品牌服装店打出夏装五折的优惠


  3.行政机关是依照宪法和行政组织法的规定而设置的行使国家行政职能的国家机关。其主要特征是:(1)行使国家行政管理权,管理国家行政事务;(2)行政机关在组织体系上实行领导从属制;(3)行政关在决策体制上实行了首长负责制;(4)行政机关行使职能通常是主动的、经常的和不间断的。


  据此,下列属于行政机关的是(   )。


  A.最高人民法院                                   B.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C.全国人大                                       D.国务院


  4.“生鱼片”理论是指一旦抓到了鱼,在第一时间内就要将其以高价出售给第一流的豪华餐馆;如果不幸难以脱手的话,就只能在第2天以半价卖给二流餐馆了;到了第3天,这样的鱼就只能卖到原来1/4价钱;而此后,就是不值钱的“干鱼片”了。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做法符合“生鱼片”理论的是(   )。


  A.某教育在其产品的开发与推广中,力争以最快的速度把最优秀的图书推向市场,放到零售架上


  B.某日化制造公司采用最先进的无磷配方生产洗衣粉


  C.某花卉市场,自己试验花卉保鲜技术,取得良好效果


  D.某校社团学习了最新的街舞


  5.企业法人是指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等,经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登记注册的企业法人。指具有符合国家法律规定的资金数额、企业名称、组织章程、组织机构、住所等法定条件,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经主管机关核准登记取得法人资格的社会经济组织。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企业法人的是(   )。


  A.老张用大部分积蓄在村里开了个小卖部


  B.在外打工多年的周某。回老家以开饭店为生


  C.大学毕业后,孙某和同学合伙在大学城附近经营快餐店


  D.黄某和某单位合作在郊区开办了生产加工玩具的工厂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zjgwy.org/> 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C【解析】行政决策是由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所采取的行政活动。A、B、D项的决策主体均不是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故选C。


  2.C【解析】商品或服务的提供者向不同的人提供相同的商品或服务时,实行不同的销售价格或收费标准属于价格歧视。游乐园对老人、儿童实行优惠票价,提供的是相同的服务,却实行不同的收费标准,属于价格歧视。A、B、D项均没有对不同的消费者实行不同的收费价格,不属于价格歧视。故选C。


  3.D【解析】最高人民法院是审判机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全国人大是权力机关。只有国务院是行政机关。故选D。


  4.A【解析】“生鱼片”理论所描述的是:产品应该在第一时间进人消费者的视野。A项是产品第一时间进入消费者的视野;B项不涉及产品进入市场时间;C项不涉及时间;D项与产品关系不大。故选A。


  5.D【解析】老张开的小卖部、周某开的饭店及孙某和同学合伙开的快餐店都是没有名称、组织机构及组织章程,与题干定义不符。故选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