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3年浙江行测逻辑判断每日一练(18)
http://www.zjgwy.org       2013-02-2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在关于公务员要不要实行末位淘汰制的争论中,张宏的论点是:实行末位淘汰制,能促使人们积极工作,从而提高了机关的工作效率。金晶的观点是:问题在于当一个公务员已经完成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后,是否还应该被淘汰。在一些机关试行了末位淘汰制后,确实提高了工作效率。


  以下哪项最为恰当地评价了这一事实对两人所持观点的影响?


  A.两人的观点都未受到影响


  B.只有张宏的观点得到加强


  C.两人的观点都得到加强


  D.只有金晶的观点得到加强


  2.雄孔雀漂亮的羽毛主要是吸引雌孔雀的,但没人知道委身漂亮的羽毛能在求偶中具有竞争的优势。一种解释是雌孔雀更愿意与拥有漂亮羽毛的雄孔雀为偶。


  以下哪项陈述准确描述了上文推论中的错误?


  A.把属于人类的典型特征归属于动物。


  B.把对一类事物中的个别种类断定为真的结论推广到这类事物的所有种类。


  C.这种解释,使用了一种原则上既不能证明为真也不能证明为假的前提。


  D.把所提供的需要做出解释的现象本身作为对那种现象的一种解释。


  3.1995年,年龄在25岁到30岁之间的已婚青年夫妇,与父母或岳父母生活在一起的人占该年龄段人口的比例是15%,而2002年,这一比例升至46%。因此,在2002年,这一年龄段的已婚青年夫妇更难以承担独立生活。


  上文的结论基于下列哪项假设?


  A.这一年龄段中不能自立的青年夫妇更愿意和同龄人生活在一起,而不是和双方父母。


  B.这一年龄段的青年夫妇只要能够独立生活,就不会选择与双方父母亲共同生活。


  C.这一年龄段中的有些青年夫妇虽然在调查时和父母或岳父母生活在一起,但在此之前是独立生活的。


  D.从1995年到2002年,适合青年夫妇购买和租住的住房数目是逐年减少的。


  4.赵、钱、孙、李四个人比谁的体重最重。已知:赵、钱的体重与孙、李的体重相等,当将钱、李互换后,赵、李的体重高于钱、孙的体重,钱的体重大于赵、孙的体重。


  如果为真,以下哪项为真?(     )


  A.钱的体重最重    B.赵的体重最重


  C.孙的体重最重    D.李的体重最重


  5.有三户人家,每家有一孩子,他们的名字是:小萍(女)、小红(女)、小虎。孩子的爸爸是老王、老张和老陈;妈妈是刘蓉、李玲和方丽。对于这三家人,已知:


  (1)老王家和李玲家的孩子都参加了少女舞蹈队


  (2)老张的女儿不是小红


  (3)老陈和方丽不是一家人


  根据以上条件,确定以下哪项是正确的?(     )


  A.老王、刘蓉和小萍是一家


  B.老张、李玲和小红是一家


  C.老王、方丽和小红是一家


  D.老陈、方丽和小虎是一家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zjgwy.org/> 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B解析:既然一些机关试行了末位淘汰制后,确实提高了工作效率,所以,这与张宏的观点是一致的,所以张宏的观点得到了加强。由于提高工作效率与金晶的观点没有关系,所以,金晶的观点没有得到加强也没有得到削弱。


  2.D解析:这是犯了循环论证的逻辑错误。用“雌孔雀更愿意与拥有漂亮羽毛的雄孔雀为偶”来解释为什么“漂亮的羽毛能在求偶中具有竞争的优势”,实际上等于什么理由也没有给出。所以,应该选D。


  3.B解析:该题属于假设前提型。题干从前提“越来越多的已婚青年夫妇与父母或岳父母生活在一起”推出结论“在2002年,这一年龄段的已婚青年夫妇更难以承担独立生活”,做出这个推理必须假设一个大前提“这一年龄段的青年夫妇只要能够独立生活,就不会选择与双方父母亲共同生活”,即要找到一个能够把题干中的小前提和结论联结起来的选项。所以,应该选B。


  4.D解析:赵+钱=孙+李,且赵+李>孙+钱,可以推出李>钱。又钱>赵,钱>孙,所以李>赵,李>孙,所以李最重。


  5.C解析:根据(3)老陈和方丽不是一家人。排除D,根据(2)老张的女儿不是小红。排除B;根据(1)老王家和李玲家的孩子都参加了少女舞蹈队。可推知两家都是女孩,不是小红就是小萍,根据(2)老张的女儿不是小红。那么就是小萍。老王的女儿就是小红,所以得出C项答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