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4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定义判断每日一练(18)
http://www.zjgwy.org       2014-03-10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表象:是事物不在面前时,人们在头脑中出现的关于事物的形象。具有直观性、概括性、可操作性等特点,在形象思维中具有重要作用。


  根据以上定义,下面哪种现象属于表象?(  )


  A.没有见过北方冬日的人们,通过通读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可在头脑中形成北国风光的情景


  B.孙悟空是吴承恩先生抽象出来的一个人物形象


  C.当一个孩子盯着一幅画看上几分钟,闭上眼睛,仍能够清楚地记得这幅画的每一个细节


  D.当人们读到《红楼梦》中关于王熙凤生动的外貌描写时,似乎能看到王熙凤就站在眼前


  2.规范:是指人们在特定环境下被要求如何行动、如何思维、如何体验的期望,是一种相对固定的行为表现。


  根据以上的定义,下面哪种行为体现了规范(  )


  A.一个从小生活在海边的人到草原工作,慢慢适应了那里的生活


  B.律师在法庭上表现镇定、稳重、客观、富于正义感


  C.小郑身着背心和短裤,脚踏拖鞋参加好朋友的婚礼


  D.为了使大家玩得更开心,我们制定了新的游戏规则


  3.社会保障:是国家和社会依据一定的法律和规定,通过国民收入的再分配,对社会成员的基本生活权利予以物质保障的一系列社会安全制度。


  下列不属于社会保障的是(  )


  A.国家面向工资劳动者提供的保障女职工生育期间生活的生育保险


  B.社会给下岗职工提供最低生活补助


  C.国家给所有退休军人提供生活保障


  D.红十字会向灾区人民发放生活救济


  4.商品:为用于交换而生产的劳动产品称为商品。


  下列哪一个不属于商品?(  )


  A.百货店里的黄金首饰


  B.养猪专业户喂养的猪


  C.赵某在房前种植的供自己食用的蔬菜


  D.医用氧气


  5.财产处分行为是指直接发生财产权移转或消灭效果的行为,财产处分行为的结果是使权利移转,权利的内容的缩小或改变,权利上设定负担以及权利消灭等。


  根据上述定义,下述行为中不属于财产处分行为的是(  )


  A.为担保一笔债务,甲公司将自己所有的房产抵押,抵押行为使甲公司对该房产的所有权受到限制


  B.乙抛弃自己的电视机。抛弃行为使乙对该电视机的所有权消灭


  C.丙与丁订立合同,出卖丙的家传古画,并约定7日后丙交付古画。合同行为使丙负担着7日后移转古画所有权的义务


  D.丁免除丙的金钱债务,免除行为使丙不必履行偿还金钱的义务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zjgwy.org/> 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 【解析】A。B项和D项涉及的都是文学作品中虚构的形象,不符合“事物形象”的要求;C项中的“依然能够清楚地记得这幅画的每一个细节”不具有概括性特点。只有A项符合所给定义的全部要求。


  2. 【解析】B。A项表述的是人的主动适应,而并非“被要求如何行动”,C项中小郑的行为恰恰违反了行为规范,穿着背心和短裤,脚上穿着拖鞋参加好朋友的婚礼是不符合社交礼仪的。D项是处于“为了使大家玩得更开心”的目的而制定了一个游戏规则,并非“一种相对固定的行为表现”。而B项就是人们希望律师在身处法庭这一特定环境时所应当表现出来的行为规范。


  3. 【解析】D。由定义可知社会保障是一系列社会安全制度。A、B、C项都是有组织有计划长期实施的一系列社会安全制度,而D项是临时行为,不是长期行为。另外,由定义可知社会保障的实施主体是国家和社会,而D项的实施主体是红十字会。


  4. 【解析】C。商品是用于交换的,而C项中赵某种植的菜是自己吃的,没有进行交换。


  5. 【解析】A。A选项中,甲为了担保债务将房产抵押,由此可以推出甲的所有权受到了限制,属于财产处分行为。B选项中,乙将自己的电视机抛弃,可以推出该行为使乙对电视的所有权消灭,属于财产处分行为。D选项中,丁免除了丙的债务,可以推出,丙就不会再偿还给所欠丁的钱,属于财产处分行为。C选项中,丙与丁签订了合同,是委托丁出卖丙的古画,而且说明了交付画的时间,但是不能推出,丙对画的所有权给转移了,所以不属于财产处分行为,是正确的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