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卷:模块训练(4)
http://www.zjgwy.org       2017-06-12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6月13日我们从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题中抽取各模块试题进行训练,希望考生用好2018年浙江省考行测模拟题,多做题、会做题,通过题目练习熟练掌握题型考点,灵活运用行测答题技巧。


  第一部分  常识判断


  1.“榈庭多落叶,慨然知已秋”,下列哪一项描写的不是“秋天”?(  )


  A.寒城一以眺,平楚正苍然


  B.草低金城雾,木下玉门风


  C.长风吹白茅,野火烧枯桑


  D.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1、答案: D


  解析:


  A项,选自南朝齐,谢朓的《宣城郡内登望》,描写了初秋之景。


  B项,选自南朝梁·范云的《别诗》,描写了西北寒秋之景。


  C项,选自唐·岑参的《至大梁却寄匡城主人》,描写深秋原野的景象。


  D项,出自盛唐诗人孟浩然的《过故人庄》,诗中“待到”和“还来”表示将在秋高气爽的重阳节再来观赏菊花,而非描写秋景。因此,答案为D项。


  第二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


  2、近几年,不少银行向影视业提供了较多的贷款支持,但迫切渴望融资渠道中的小影视公司仍难以得到扶持,银行往往只是“_____”:尽管目前号称以影视产业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已有近20只,声称募集资金达200亿元,但披露的有影响力的投资项目却寥寥可数。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借花献佛 小心翼翼


  B.雪中送炭 纸上谈兵


  C.点到即止 画饼充饥


  D.锦上添花 雷大雨小


   2、答案:D


  解析:


  第一空,由“迫切渴望融资渠道中的小影视公司仍难以得到扶持,银行往往只是‘_____’”,可知“借花献佛”、“雪中送碳”不合句意,可以先排除A、B。第二个空后面是冒号,冒号后的内容是对第二空所填词语的解释。由“声称募集资金达200亿元,但披露的有影响力的投资项目却寥寥可数”的对比可知,第二空所填词语应暗含呼声大,实际效果小之意,故选“雷声雨小”最合适。故本题答案为D。


  第三部分  数量关系之数学运算


  3、已知盐水若干千克,第一次加入一定量的水后,盐水浓度变为6%,第二次加入同样多的水后,盐水浓度变为4%,问:第三次再加入同样多的水后盐水浓度是多少?(  )


  A.3%


  B.2.5%


  C.2%


  D.1.8%


    3、答案:A


  解析:


  此题在加水的过程中溶液中的盐是永远不变的,所以把盐的质量设为特值,设任意特值均可,为了方便计算设为6和4的最小公倍数12。当盐的质量为12,第一次加入水的时候溶液的浓度为6%,可以得出溶液的质量为200;第二次加入水后浓度为4%,可以得出溶液质量为300,溶液前后增加了100,增加的量为每次加入的水量。第三次再加入质量为100的水,溶液质量变为400,溶质盐的质量为12,则浓度为12÷400=3%。


  第四部分  判断推理之类比推理


  4、尝试:成功( )


  A.奋斗:目标


  B.动力:创造


  C.劝说:接受


  D.改革:进步


    4、答案:D


  解析:


  此题看似简单,但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做错,很多考生拿到题目后可能都会觉得A项也可以选,因为“奋斗会实现目标”,造句句式跟题干的是完全匹配的,所以A项是一个迷惑性较强的选项。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我们细致分析,如果考生对常考点有所了解,必然会注意到这些词语的词性,从词性上进一步分析,你会发现,题干中的“成功”和D选项中的“进步”都是可以作动词用的,而A项中的“目标”一词就不可以。故此题最优答案为D。


  第五部分  资料分析


  5、请根据下面的文字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某年,我国乡镇企业职工达到9545.46万人,分别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23.8%和全国劳动力总数的17.6%;乡镇企业总产值达到6495.66亿元,分别占农村社会总产值的53.8%和全国社会总产值的24%。其中,乡镇工业产值达到4592.38亿元,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7.6%;乡镇企业直接和间接出口创汇80.2亿美元,占全国出口创汇总额的16.9%。该年乡镇企业税金为310.29亿元,仅占国家财政总收入的12%。但是在国家财政新增长的部分中所占比重却明显地增大。从10年前至该年,10年间乡镇企业税金增加288.29亿元,占国家财政收入增加额的19.7%。同期乡镇企业税金平均每月增长30.3%,相当于国家财政总收入平均每年增长8.7%的3.48倍


  10年前我国乡镇企业税金为:( )


  A.310.29亿元


  B.288.29亿元


  C.32亿元


  D.22亿元


    5、答案:D


  解析


  它要求的不是材料中的原始数据,而是对材料中几个相关数据的处理。首先,我们可以在材料中找出该年乡镇企业税金为310.29亿元,然后,继续往下读,我们就可以发现,下面有这样一段话“十年间乡镇企业税金增加288.29亿元”,综合这两个数据,我们就可以得出,10年前我国乡镇企业税金为22亿元,即选D。


    更多试题练习:2018年公务员考试行测标准预测卷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