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实战题库刷题作业第16天:申论归纳概括专项
http://www.zjgwy.org       2018-08-28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刷题说明:什么样的刷题是最有效的?当然是能够坚持下来,并且有目标、有反馈、有总结的刷题,才是完整有效的刷题流程,一味地做题不反思成绩很难提高。为此,我们在8月13日至9月26日开办了实战题库刷题班课程,连续40晚每晚40个题目,旨在带领各位考生一起有效的刷题。确定进入刷题行动的考生可添加微信:chinagwy4,老师将统一拉入微信群,提供课程提醒、督促学习、公考咨询等服务。
 

 
重要通知:实战题库刷题班今晚的申论课送批改福利啦!!!
 

   一、批改的内容:8月28日申论刷题课的四道试题


  二、活动方式:助教根据大家提交的答案,随机抽取交由汪老师亲批,课上进行点评。


  三、参与方式:做好申论题目之后,发到微信群或者QQ群里@助教#申请批改,注意,做好之后发到群里,而不是私发给助教哦;


  四、发送格式:文字编辑答案,记得要@助教#申请批改;


  五、截止时间:8月28日15:00。


  记得今天晚上要看课程直播,老师会课堂上直接点评哒~~~

  
  申论—归纳概括专项刷题(2题)

  专项训练(一)

  一、作答要求

  给定资料2列举了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领导干部身上的“八种病”的具体表现,请用简洁的短句分别概括这八种病症。(16分)

  要求:语言简洁,用词精准,分条概括,不超过120字。

  二、给定资料

  资料1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一次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称为“三严三实”讲话。

  资料2

  “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把“三严三实”作为一面镜子、一把尺子,照一照、量一量,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领导干部身上的以下“八种病”,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警醒和深刻反思。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信仰迷茫、不信真理信金钱,不信马列信鬼神,丧失了共产党人的基本立场;有的嘴上讲党性,实际丢一边;有的不修马列主义,却潜心研究“官场秘笈”等歪门邪道,最终走上了歧途。

  一些党员领导干部高高在上,将干群之间的“鱼水关系”异化为“油水关系”,导致了干群之间关系恶化,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有的对群众的疾苦不焦心,对群众的困难不上心,对群众的冷暖不操心。正所谓,深入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

  一些领导干部公器私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土地征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插手干预司法;有的利用烟草、玉石、能矿等领域资源设租寻租、借权营生,大搞利益输送,严重损害党和人民的利益。

  一些地方的官场生态存在“潜规则”和“关系网”问题。有的搞小山头、小圈子,以人划线、以地域划线,进不了圈子就进不了班子;有的搞人身依附,拉帮结派,导致一些干部信奉“琢磨事不如琢磨人”“干对事不如跟对人”的官场术,一些地方和单位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

  思考问题“浮浅”,看不到主要矛盾在哪里,更看不到事物的内在联系和发展规律。行为方式“浮躁”,抓工作头脑发热,促发展急于求成。工作方式“浮漂”,调研蜻蜓点水,工作粗枝大叶,唱功好、做功差。工作作风“浮滑”,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总结汇报“浮夸”,对问题遮遮掩掩或避而不谈。

  一些领导干部牟取私利、大搞腐败,既有大官巨贪,也有小官巨腐。有的生活情趣不健康。品不正,何以为官?这些腐败现象,给个人、家庭、社会,给党和人民都造成了巨大的危害。

  有的为人圆滑世故,工作拈轻怕重,岗位挑肥拣瘦;有的遇事不担责,面对大是大非不敢亮剑,面对矛盾不敢迎难而上;有的在其位不谋其政,遇到矛盾绕道走,遇到群众诉求躲着行,出了问题上推下卸,有了功劳你争我抢。不敢担当、不敢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还怎么向前发展?

  “四风”问题的病原体还没有根除,顶风违纪现象时有发生。大吃大喝有所抬头,从酒店、会所转战到农家小院,送红包变成送电子礼卡,打牌赌博风屡禁不止。

  资料3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这八种病症就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过程中必须聚焦、对准、解决的问题。要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分析,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有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从具体事情抓起、改起,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专项训练(二)

  一、作答要求

  请根据给定资料,归纳概括以机器代替人的“无人工厂”将会带来哪些影响。(10分)

  要求:(1)多角度,多层面;(2)语言简洁,要点全面;(3)不超过200字。

  二、给定资料

  资料1

  近期,广东东莞第一家民营“无人工厂”开始投入建设,这标志着当地“机器换人”战略进入新阶段。记者了解到,当前东莞的用工缺口已达到10万人以上,“无人工厂”的开建或将缓解用工荒的现象,同时还将对我国机器人产业产生积极影响。

  东莞“无人工厂”的建设,引起了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界的广泛关注,因为它的出现和当下社会很多热点话题有关。比如长期困扰企业的劳动力不足,比如企业人工成本的持续增加,比如“机器代人”的长远战略等。而首家民营“无人工厂”的开工建设,也意味着我国在制造业领域正式掀开了“无人化”的新篇章,无论对企业的发展、对劳动者的就业,还是对整个社会,都会带来深远的影响。

  资料2

  对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近年来的劳动力不足和人工成本持续上涨所产生的叠加效应,已经成为困扰企业发展的瓶颈,很多企业因此存在开工不足、无法进一步发展的问题。而“机器换人”之后,不但可以节省90%以上的劳动力,而且工作效率也将大大提高,此举不但能解决劳动力不足问题,还能解决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问题。

  很多企业以前依靠的是人海战术,不管是由劳动者直接动手制造或安装产品,还是人工操作各种机械装置进行产品加工,都很容易导致生产安全问题,且标准化生产欠缺,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也较差,次品率较高。采取“机器换人”之后,生产安全问题迎刃而解,同时因为“机器人”工作时稳定性更高,所以产品质量更有保障,合格率将大大提高。这不但可以为社会提供质量更高的产品,同时也更有利于企业市场效益的最大化。

  当企业开始大规模地以机器替换人工,那些动辄员工数量十几万、几十万的大型工厂企业将越来越少,同时对劳动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对于那些没有知识与技术的低端劳动力,就业将越来越困难。所以,随着“无人工厂”时代的到来,劳动者一方面要更新自己的就业观念,另一方面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知识、文化和技术水平。虽然流水线上的产业工人越来越少,但是那些有知识、懂技术的工人将成为企业最受欢迎的人。
 

  温馨提示:


  答案在文章开头提供的PDF文件中,可点击下载后查看,点击以下图片可获取完整版试题。如您在做题过程中对题目有疑问或发现题目有错,可向教务老师反馈(微信:chinagwy4

 

点击图片可查看详情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