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2010年12月备考时事资料
http://www.zjgwy.org       2010-12-28      来源:
【字体: 】              

一、国内部分:  

 

1.        中共中央政治局123召开会议,分析研究明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于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大力加强自主创新,切实抓好节能减排,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       1231128分,在京沪高铁枣庄至蚌埠段的综合试验中,国产和谐号新一代高速动车组跑出时速486.1公里,再次刷新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此次创造历史的是由中国南车集团自主研制的和谐号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是目前世界上运营速度最快、科技含量最高的高速列车,最高运营时速为380公里,持续运营时速350公里,在车头、制动系统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创新。

 

3.       由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全国大学生纪念一二·运动75周年座谈会129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出席会议并讲话。1935129,北平(北京)学生数千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

 

4.       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121正式批复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我国设立的第九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也是我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在国新办1213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主要任务就是要通过深化改革,加快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步伐,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统筹城乡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 

 

5.       1215商务部消息,十一五时期,我国对外投资实现新突破,5年累计对外直接投资达到2200亿美元,年均增长30%左右,全球排名由十五期末的第十八位跃升至第五位,正逐步迈入对外投资大国行列。

 

6.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公司成立大会1218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致信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大会并讲话。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由人民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语文出版社、中国教学仪器设备总公司、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等单位组成,以图书、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数字出版物出版和销售为主业,属中央国有大型文化企业。

 

7.       由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承制的我国首台完全自主化红沿河核电站1号机组核反应堆压力容器1218正式完工并发往辽宁红沿河。这标志着我国百万千瓦级核岛主设备的制造经过独立研发、自主创新,已完全实现国产化,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具备了为我国核电建设标准化、批量化、规模化发展提供成套装备的能力,扭转了我国核电重大技术装备所需关键设备和大型铸锻件受制于人的局面。

 

8.       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122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隆重庆祝我国探月工程嫦娥二号任务圆满成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嫦娥二号任务圆满成功,是我国探月工程取得的又一成就,是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取得的又一成果,是中国人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又一壮举,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锐意创新的壮丽篇章。这一重大成就,对推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引领我国科技创新,对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9.       1224,位于安徽合肥的我国新一代人造太阳、世界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核聚变实验装置2010年度实验圆满结束,目前已获得1兆安等离子体电流、1001500万度偏滤器长脉冲等离子体、大于30倍能量约束时间高约束模式等离子体、3兆瓦离子回旋加热等多项重要实验成果。  

 

10.    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总结表彰大会122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强调,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实现了中华民族百年世博梦想,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明,展示了新中国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辉煌成就,展示了我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而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增强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凝聚力。要大力弘扬上海世博会精神,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继续奋斗。

 

二、国际部分: 

  

1.       今年121日是第二十三个世界艾滋病日,此次艾滋病日的主题是普遍可及和人权。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近日发布的2010年全球艾滋病状况报告指出,最近10年,全球艾滋病蔓延趋势得到了有效遏制,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和艾滋病致死人数总体呈现下降趋势。这一拐点来之不易,但要实现零感染、零歧视、零死亡,共享健康与发展的目标还需要全人类共同努力。 

 

2.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126宣布,研究人员利用一种创新的粒子陷阱装置,成功制造出一定数量的飞行状态下的反氢原子。在此基础上,他们下一步就有望制造出反氢原子束,更好地研究反物质。

 

3.       1221上午,联合国安理会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非正式会议,安理会15个理事国的大使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会上同150多名青少年对话。青少年就恐怖主义、气候变化、消除贫困和武装冲突等最为关切的话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并向各国大使提问。这是安理会首次举办同青少年对话会议。这次互动式对话的主题为你们的世界:新一代的声音。会议召开前,安理会向全世界1321岁的年轻人发出了邀请,请他们通过视频或书面方式,对当今世界最为重要的和平与安全挑战表达自己的观点。来自90多个国家的近1000名青少年踊跃回应。他们中的代表以及来自美国纽约的学生150多人参加了21日的对话会。

 

4.       国家主席胡锦涛1224致电卢卡申科,祝贺他再次当选白俄罗斯总统。胡锦涛在贺电中说,中白是好朋友、好伙伴,两国政治上高度互信,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在经贸、科技、军技、人文等领域平等合作,成果丰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协调与配合,维护了两国的共同利益。中方高度重视对白关系,愿与白方一道,为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共同作出不懈努力。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