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2012年3月时事评论:如何看待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
http://www.zjgwy.org       2012-04-11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如何看待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


  时事评论背景:


  雷锋,这个50年前就响彻中国大地的名字,历经50年风雨沧桑、社会变迁,今天依然在无数中国人心中具有沉甸甸的分量。人们都清楚,这就是精神的力量。记得诗人臧克家在纪念鲁迅的诗中曾写道: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这句话作为名言被多处引用,因为它用简洁的语言,道出了一个深刻的真理,一个具有纯粹而高尚情操的人,会永远活在人们心中,他所代表的精神,会跨越时空,成为永恒。


  时事评论观点:如何看待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


  那么,什么是雷锋精神呢?雷锋精神,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甘当人民勤务兵的精神;就是艰苦朴素、埋头苦干、愿做一颗螺丝钉的精神;就是刻苦学习、认真钻研、又红又专的精神;就是坚持原则、爱憎分明、敢于对一切不良风气进行抗争的不妥协精神;就是表里如一、始终如一、言行一致、一诺千金的诚信精神;就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扶困济弱、助人为乐的大爱精神。这些精神,传承的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生生不息的文化精髓,体现的是马克思共产主义社会的理想人格。50年来,正是这位仅有22年短暂生命的普通士兵,以他平凡生活中表现出来的非凡精神感动着、教育着、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但是,纵观50年的社会发展,我们会看到,同样是在雷锋精神影响下成长起来的人,却都有着各个年代的不同特征。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雷锋精神在不同的社会历史条件下,会表现出不同的时代特征,体现出具体的时代含义。比如艰苦朴素,雷锋穿的袜子补丁一层又一层;选择工作岗位,雷锋要求自己成为完全无我的螺丝钉,拧在哪里,就在哪里闪闪发光。而今天由于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和社会就业方式的变化,对同样问题的处理可能就会有不同的具体方法。正因为这样,有人认为雷锋精神过时了。其实这种判断是一种非常肤浅的认识。就像有着几百年文化传承的茅台酒并不会因为酒瓶发生变化就失去其价值一样,真正的雷锋精神不仅不会过时,而且会历久弥香。因为它体现的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本质要求。为人民服务、崇尚节俭、提倡学习、坚持原则、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等等,不都是今天人们从内心呼唤,社会也大力推崇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吗?市场经济改变了人们的社会生活方式,但并不会泯灭人们追求美好社会生活的良知,恰恰相反,市场经济条件下,更需要以高尚的精神力量来抗拒各种不健康因素的侵袭,保持社会的平衡发展。这一点,邓小平早在30年前就讲过了,那就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都要硬。


  历史是客观的,它最终会淘汰一切对于社会发展不再具有进步意义的陈迹遗风;历史也是有情的,它会呵护传承一切能够塑造人们美好心灵的精神华章。历史是由人民创造的,人民的理想任何时候都是社会发展的最终方向。这就是雷锋精神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都会有它时代价值的根本原因。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