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半月谈2012年第3期半月大事+小测验
http://www.zjgwy.org       2012-07-12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半月谈》2012年第3期半月大事


  1、2011年我国经济增长9.2%


  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发布数据,按可比价格计算,2011年中国经济比上年增长9.2%,其中四季度同比增长8.9%。经初步测算,201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47156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市场销售平稳增长。其中,房地产开发呈回落态势。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


  2、大陆城镇人口数量首超农村


  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发布数据,2011年末,中国大陆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到51.27%,城镇人口数量首次超过农村。从年龄构成看,2011年大陆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3.7%,比上年末提高0.47个百分点。


  3、国务院印发工业转型升级“十二五”规划


  新华社1月18日报道,国务院正式印发《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提出了工业转型升级的主要任务,包括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企业技术改造,提高工业信息化水平,促进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实施质量和品牌战略,推动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协调发展,促进区域产业协调发展,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


  4、国家工商总局出台多项措施支持文化产业发展


  新华社1月21日报道,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出台文件,对优化市场准入和发展环境,支持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制定若干具体政策。文件指出,工商部门将支持和鼓励文化创意、数字出版、移动多媒体、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文化企业以知识产权出资,促进文化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大力培育新兴文化产业市场主体。


  5、道路交通安全“十二五”规划明确校车优先权


  新华社1月21日报道,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道路交通安全“十二五”规划》,规划指出,要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法律法规体系和安全管理制度,明确校车优先通行权利,明确政府及相关部门监管责任,加强校车监管,保障校车安全。


  6、我国将对农村残疾人实施特别扶持政策


  新华社1月22日报道,发布的《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提出,我国将对农村残疾人实施特别扶持政策。同时,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扶持下,我国将实施“阳光助残扶贫基地建设”项目,帮扶贫困残疾人家庭就地就近发展设施农业、庭院经济和其他生产经营项目,有效提高家庭收入。


  7、欧盟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


  欧盟外长会议1月23日作出决议,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制裁措施包括禁止成员国从伊朗进口和转运原油及成品油;禁止为伊朗石油贸易提供融资和保险服务;禁止向伊朗出口石油产业关键设备和核心技术。此外,欧盟成员国将冻结伊朗中央银行在欧盟的资产,同时确保合法交易在被严格监管的情况下能够继续进行。


  8、今年将扩大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管理试点


  新华社1月28日报道,今年我国将稳步扩大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管理试点,抓紧研究启动税务、海关、证监等系统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管理试点,科学确定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的职位实施范围,继续推动公务员分类管理向纵深发展。


  9、“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出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月30日公布的《“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表示,着力加快金融改革创新,扩大金融对内对外开放,力争到2015年基本确立上海的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地位。


  10、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业科技


  新华社2月1日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大投入强度和工作力度,持续推动农业稳定发展;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引领支撑现代农业建设;提升农业技术推广能力,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加强教育科技培训,全面造就新型农业农村人才队伍;改善设施装备条件,不断夯实农业发展物质基础;提高市场流通效率,切实保障农产品稳定均衡供给。这是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9个中央一号文件。


  《半月谈》2012年第3期小测验


  1、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按可比价格计算,2011年中国经济比上年增长____。


  A、8.4%    B、9.2%    C、9.4%


  2、今年我国将稳步扩大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管理试点,抓紧研究启动税务、海关、____等系统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管理试点。


  A、文化    B、银监    C、证监


  3、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____个中央一号文件。


  A、8       B、9       C、10


  答案:1、B     2、C      3、B




互动消息